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召开全省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重点工作推进视频调度会

2022-05-27 17:13:33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82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5月25日,广东省民政厅召开全省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重点工作推进视频调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分析各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推进全省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民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牵头成立由地方党政领导任组长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委员会),建立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跨省通办”认定机制和孤残儿童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全面开展收养评估工作,严格按照高于社会面标准落实防控措施,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切为了儿童,为了儿童的一切”的初心使命。但当前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正从传统业务不断拓展,走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既带来了宝贵发展机遇,也面临许多新要求、新挑战和新问题。

  会议强调,各级民政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一是聚焦系统筹划,用情用心认真谋。要统筹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转型、全面集中整治、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未成年人保护宣传等重点工作,切实从总体上准确把握和科学谋划好本地区的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事业。二是聚焦时间节点,不等不靠加快干。要认真对标对表民政部和省厅各项工作部署,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攻坚克难,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安排部署。三是聚焦督促指导,落实落细见成效。要建立重点工作进展排名、通报、约谈制度,通过随机抽查、视频调度、联合检查等方式,督促指导各地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

  会议强调,各级民政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要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作用,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要加强安全管理,把防范化解安全隐患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切实织密织牢安全防护网。加强队伍建设,主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编制、财政等有关部门支持,配好配强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机构人才队伍。要建立长效机制,针对排除发现的问题,完善制度措施,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做到“补短板、堵漏洞、建机制、除隐患”。

  会上,21个地级以上市民政局简要汇报了今年来各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张峰处长进行了讲评总结和工作部署。

图片1.jpg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