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广东民政部门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安心过年、温暖过冬

2022-01-29 10:51:41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169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春节将至,广东各级民政部门把保障困难群众安心过年、温暖过冬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的基础上,及时足额发放救助资金,加强走访、探视、慰问,切实解决好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困难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祥和安康欢度春节。

  2021年12月,省民政厅联合省财政厅提前下达2022年中央和省级财政困难群众(含低保、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81.8亿元,以及2022年省级财政残疾人两项补贴补助资金21.8亿元,督促各地春节前将各类补助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同时,切实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价格上涨达到规定条件时及时启动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做困难群众“巡访员”

主动探访慰问“送温暖”

  不久前召开的全省民政系统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视频会议强调,各地民政部门要组织做好困难群众救助需求排查工作,通过上门探访、电话问候、视频连线等方式,加强低保、特困、重病重残、低保边缘家庭、失能老年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及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的巡视探访。

  自2021年12月以来,全省共派出工作组1.2万多个,探访慰问及救助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及其他困难群众66万多人次,发放慰问金9875多万元,并为他们送上一批棉衣、棉被、米、油、腊肠、口罩等生活物资和必要防疫物资。春节期间,各地将继续加大走访慰问力度,采取入户探访、电话访问、发放御寒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等方式开展“送温暖”活动,确保困难群众安心过年、温暖过冬。

  同时,全省“双百工程”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点)社工在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熟悉村(社区)和困难群众、特殊群体基本情况的优势,结合日常工作,用心用情做好两节期间探访服务,切实把民生政策、民政情怀切实送到服务对象的炕头、灶头、心里头。2021年,“双百”社工对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进行全面走访,实地了解核准情况,从个人、家庭、社区和社会等多维度精准评估服务对象的政策享有、情感需求、个人成长、家庭支持、社会交往、居住环境等物质、精神和心理需求,共为40万户、90万人建立服务档案,服务560万人次,协助1.8万名困难群众享受应有的福利政策,开展个案服务2.3万个,发展村(居)民志愿者超61万人,培育社区社会组织2133个,链接慈善资金6455万元,协同解决社区事务2万多项,社区活动参与107万人次。低温寒潮期间,全省“双百”社工入户走访排查重点服务对象6.5万户、10.7万人,安置流浪乞讨人员、有御寒需要人员等近1.1万人,前往敬老院、养老院开展防寒保暖活动923场,联动4.8万名志愿者开展关心关爱活动,链接棉被、棉衣、棉鞋、电暖风等慈善资源一大批。

image001 社会救助.png

图:惠州市民政工作人员入户为低保对象送上春节慰问金和慰问物品。image002 社会救助.png

图:江门市民政局开展社会救助迎春接福送春联活动,为困难群众送上春联,过上一个更有年味的春节。

image003 双百社工.png

图:东莞市寮步镇双百社工开展“莞家有爱,双百暖心”新春慰问活动,社工探访困难高龄老人。

image004 双百社工.png

图:江门市江南街道社工在为困难群众派发保暖衣物时,现场协助其试穿是否合适,同时,嘱咐他们要注意身体,有困难及时反映给社工。


■ 做受助对象“贴心人

落实落细特殊困难群体服务保障

  各地民政部门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众的救助关爱,加强走访探视,全面落实服务保障,做到精准施策、妥善照顾、服务到位。

  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建立探视巡访制度,统筹各方力量一一确定巡访责任人,对21.8万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开展每周不少于一次的巡视探访,动态掌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健康状况、精神状态和基本生活保障情况等,及时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并督促指导照料服务人认真履行委托照料护理协议,按照协议规定全面落实照料护理服务,确保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安全有人关注、权益有人维护”。

  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充分发挥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作用,春节前组织集中摸排,重点对父母外出务工就地过年、家庭监护缺失、监护能力不足的儿童登记造册,强化监护责任落实。据不完全统计,自2021年12月入冬以来,全省共探访慰问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和困境儿童共计2.7万人。同时,广东省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项目联合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散居孤儿发放专属自己的“梦想礼物”,筹集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自行车、蚕丝被、牛奶、学习文具等物资合计2489份物资、共147万元,开展38场入户关爱帮扶活动,惠及广东省15个地市248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散居孤儿。此外,省本级未成年人保护热线24小时畅通,提供政策咨询、心理疏导和转介救助服务,2021年12月以来,累计服务7547人次,处理个案275个,其中咨询类个案211个,求助类个案64个。

image005 儿童.jpg

图:惠州市惠城区儿童主任春节前入户走访留守儿童,给孩子穿上新羽绒服。

image006 儿童.jpg

图:广东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难儿童“牵手行动”汕头组志愿者把前提摸排登记的孩子们心愿礼物送到他们家里。

image007 儿童 .jpg

图:广东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难儿童“牵手行动”走进云浮,家住云城区的小晴收了到她专属的新年礼物——期盼已久的山地自行车。


  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2021年12月以来,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等各方面力量,通过上门探访、电话问候、视频连线等方式,巡视探访农村留守老年人103319人次,空巢、独居等特殊困难老年人163312人次,有针对性地提供帮扶和关爱服务。

image008 老年人.png

图:东莞市万江街道双百社工探访困难老年人

image009 老年人.jpg

图:佛山民政局工作人员走访慰问空巢老年人


  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各地深入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联动公安、城管等部门做好街面流浪乞讨人员、露宿人员巡查救助,按照分类救助,落实护送交接手续,加强入站疫情防控、安全检查和身体、精神状况检视,妥善做好站内受助人员生活照料。据不完全统计,自2021年11月以来,全省共出动街面巡查救助车辆2万车次、工作人员8.1万人次,街面巡查1万余次、街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1170人次,发放棉被5400多床、棉衣裤套6300多件、方便面等食品2.8万件。

image010 流浪救助 .pngimage011 流浪救助 .jpg

图:广州市民政局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为流浪乞讨人员送去食品、口罩、棉被等物资。


做疫情防控“守门人”

切实保障服务对象健康安全、生活无忧

  各地持续按照“高于社会面”的防控标准,确保做到放假不放松、防控防到位、措施有温度,守牢守好“民政服务机构不发生疫情”“民政服务对象不因疫情影响而挨饿受困”两条工作底线。

  各级民政部门全力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对因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成员等,扎实做好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各类社会救助资金发放工作,并根据困难群众实际需求及时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米油肉蔬等生活物资,降低疫情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不利影响。对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低保等社会救助和保障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家庭或个人,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疫情期间,取消户籍地、居住地限制,由急难发生地实施临时救助,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积极推进救助申请全流程网上办理,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地方按程序下放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强化主动发现机制,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加强寒假春节期间监护缺失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对于父母及其他监护人或被委托照护人因确诊感染治疗、集中隔离观察,或因防疫抗疫工作需要以及受其他因素影响,不能完全履行监护和抚养责任的,住所地民政部门要依法进行临时监护。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