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2021年广东省民政智库工作会议在东莞召开

2021-09-09 18:22:25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66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b0d79126b86c25240095d23e37688fd.jpg

  9月8日至9日,2021年广东省民政智库工作会议在东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广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广东民政智库成立以来智库建设和政策理论研究情况,研究和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定位和工作重点,全面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到会指导。省民政厅党组书记丁红都出席并致辞,厅长卓志强作《广东省民政智库工作报告》。东莞市副市长黎军出席会议并致辞。广东省民政智库40多名专家参会,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大计。

83d6c106f8464456d6248ff027d856e.jpg

  王杰秀在致辞中表示,广东民政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智库力量在助力广东民政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会议的召开更是一项重要的创新举措。他强调,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民政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民政智库建设和民政政策理论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树立问题意识,深入基层调研,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措施办法;增强目标意识,对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围绕民政发展的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智库研究成果既要立足实践,发现问题,又要在理论的指导下从实践中总结出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从实践上升到理论。要坚持以我为主、内外结合政府部门和各类智库单位要紧密合作、优势互补推动民政科学决策和政策创制。要加强成果转化,服务决策完善研究成果评价办法,建立智库成果报告制度,拓宽成果应用转化渠道,推动把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政策文件或改革举措,取得更多创新成果。

810acaf38442ecd6231dc8e52b59577.jpg

  丁红都在致辞时指出,当前,我国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的历史时期,民政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必须聚焦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理论研究,进一步把握好“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的政治性,把握好民政工作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的基本定位,把握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的群众性,把握好“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的基本职责,把握好“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的基本方法,把握好“加强对民政工作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政治保障,把握好总书记对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残疾人权益保障、区划地名、慈善事业、志愿服务等具体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理论研究撬动改革创新,为广东民政事业开新局、谋新篇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持。

41228dbc5aa9149343c506177039995.jpg

  卓志强在报告中强调,专家学者是国家最宝贵的智力资源,是政府决策不可或缺的智力支撑。广东省民政厅高度重视专家学者对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切实加强广东民政智库建设。准确定位职责,明确智库建设和理论研究工作的方向和原则做到明确一个方向,胸怀两个大局,落实“三个聚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践行民政为民理念,助力广东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立足广东实际,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战略部署,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助力打造广东民政领域“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保障”“慈善事业”“社会治理”五大工作体系,完善顶层设计,更加科学地服务决策,不断提高全省民政工作整体水平,保障广东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努力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广东民政智库建设和理论研究工作水平。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紧紧围绕民政工作中心任务,以推动民政立法进程为重点,以提高民政依法行政水平为核心,以加强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和普法学习教育培训为手段,着重考虑面、量、质、实等方面的问题,不断提高广东民政智库建设和理论研究工作水平,共同促进广东民政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聘书.jpg

  会议为第二批广东省民政智库专家颁发聘书

  会议为第二批广东省民政智库专家颁发聘书。智库专家代表卢玮副教授作代表发言。东莞市民政局局长黎雪琴作“民生大莞家”品牌项目及“双百工程”工作情况介绍。

2aa4d59467873d04954fef79164b6b9.jpg

  到道滘社工站参观调研

c52a446ec0d2640593aeb93ac4676b9.jpg

  到厚街镇涌口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参观调研厚街镇社会工作服务点、民生微实事“民生大莞家”、长者饭堂

方厅座谈.jpg

  各专家学者展开分组讨论

座谈A.jpg

  各专家学者展开分组讨论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分别到东莞市道滘镇社工站、厚街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进行参观调研。各专家学者紧密围绕广东省民政智库的建设发展之路、未来五年广东民政各业务领域的重点研究项目,以及智库内部管理制度的修订完善等内容展开深入探讨。

  据悉,广东省民政智库自2018年11月成立以来,在民政部尤其是政策研究中心的悉心指导下,始终坚持服务民政发展大局、始终坚持聚焦民政工作重点、始终坚持与业务工作相融合,以民政领域公共政策为研究对象,以优化民政部门决策为研究目标,以服务民政对象、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为研究导向,研究领域持续拓宽,探索问题日渐深化,研究质量节节攀升,形成了一批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成果,为全省民政工作提供了许多全局性和前瞻性的工作思路,推动民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有力服务了全省民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综合研究室负责人郑子青,《中国民政》杂志社总编辑尹冬华、记者范佳富到会指导。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奇、方洽平出席会议。厅机关各处室、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