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广东省民政厅召开2021年全省民政领域七项整治行动推进视频会

2021-08-31 20:33:33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207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图片1.png

  8月31日,广东省民政厅召开2021年全省民政领域七项整治行动推进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落实民政部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要求,总结前一阶段七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交流经验做法,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加温再鼓劲、再推进再部署。厅党组书记丁红都出席会议,厅长卓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风险隐患,是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省民政厅党组高度重视,以“转观念、抓作风、明目标、强责任、防风险、促落实”为工作主线,以“专精细实”为标准,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在防控风险“减存量、遏增量、防变量”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今年年初,省民政厅继续部署开展七项专项整治行动,并纳入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全省民政系统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在彻查隐患、全面整改、重点攻坚、完善机制等方面狠抓落实,七项专项整治行动取得较好成效。一是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安全有序的工作局面日益巩固。各地深化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养老服务领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扎实开展孤儿档案管理专项治理行动,有效化解儿童领域各种风险隐患。通过常态化推进民政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全省民政系统干部职工风险意识增强。二是着力优化服务管理,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不断延续。各地以开展社会救助数据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推动社会救助数据质量明显提升,有效防范社会救助资金错发、漏发、少发。通过开展财务收支专项整治,有效提升民政资金管理规范化水平。聚焦社会组织存在的法人治理不规范、违法违规、名存实亡等问题,以整治促规范、以查处强震慑、以清退促发展、以培育树品牌。三是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民爱民的民政底色更加鲜明。各地聚焦烦扰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平均削减证明事项超六成,切实为基层减负赋能。聚焦群众关切,依法严肃整治安葬(安放)设施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建设运营规范管理,不断健全综合协同监管机制,补齐安葬(安放)设施建设管理服务短板,更好保障“逝有所安”。

  会议强调,各地要充分认识持续开展民政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的必要性、紧迫性,在前期全面排查整治的基础上,聚焦关键,进一步加压加力加速推进七项整治工作,切实消除隐患、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坚决防范遏制民政领域重大风险发生。要做到“四个必须”:必须戒虚务实。必须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盯短板弱项,敢于较真碰硬,把专项整治行动抓紧抓牢、抓出实效。必须由表入里。要善于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以“小切口”入手,对深层次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切实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真正推动工作“大变化”“大提升”。必须系统治理。要运用系统思维推动专项整治,发挥议事协调机构的作用,注重协同配合,形成整治合力。必须治标固本。既要突出以问题导向治标,又要坚持以目标导向固本,瞄准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各地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采取更有力、更系统、更有针对性的措施,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整治行动向纵深发展。工作责任再压实。各地民政部门要进一步扛起工作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系统、本单位、本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七项整治行动牢牢抓在手上,亲自推动、亲自检查、亲自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要建立专项整治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时间表,推动各责任主体履行好专项整治主体责任,确保整治落实不走样。协同联动再升级。加大省市县民政部门协调联动力度,持续做好横向联动,充分发挥各类联席会议或协调机制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合作,凝聚起推进整治工作的强大合力。整治措施再强化。各地要力戒形式主义,严格对照各项整治任务要求,对标补短,一项一项抓落实,全力抓紧推进,加快工作进度,确保不漏项、不缺项,确保年底圆满收官。要围绕“精准整治、综合整治、规范整治、源头整治”工作思路,瞄准体制机制障碍,认真做好专项整治行动的总结,及时将专项行动中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的经验做法用制度固化下来,从源头上纠正和防止问题发生,着力构建民政领域风险防范化解长效机制。

  会议还部署了近期民政重点工作,强调要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毫不松懈抓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推动民政综合检查工作落地见效。

  广州、深圳、汕头、韶关、东莞、中山、江门市民政局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副厅长曾凡瑞、陈奇,厅机关、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民政局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