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广东省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2021-05-31 16:45:48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40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之际,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在广州举办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法》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全省掀起宣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热潮,推动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向新征程。省民政厅、省委网信办、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团省委、省妇联等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并宣布启动。

  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指出,广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未成年人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从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推动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战略高度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日前,经省委省政府审批,成立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省领导担任组长,省政府、省公安厅、省民政厅领导分别担任副组长,省委网信办、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省卫生健康委、团省委、省妇联等36个部门领导担任领导小组成员,统筹、协调、督促和指导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各单位必须依法认真履行好职责,齐心协力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实做好。

  卓志强强调,依法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普法宣传至关重要。要通过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强化法治观念;要加强统筹协调,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群团组织、社会力量各自在普法方面的优势,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要突出普法重点,把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意义宣传好,把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宣传好,把各级各部门职责、对社会各行各业的要求和法律责任宣传好;要改进宣传方式,既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主阵地作用,及时发布权威声音,又借助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形式活跃、群众喜闻乐见的特点,不断增强法律宣传效果;要拓宽普法宣传覆盖面,广泛开展普法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工地等活动,形成人人都是法律“宣传员”、个个都是信息“报告员”、全社会都是安全“消防员”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上,播发了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法》主题宣传片和广东省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能力建设试点纪实片,发布了2021年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法》系列宣传活动方案,省公安厅、广州市民政局、省慈善总会分别代表成员单位、地市和社会组织发言,现场还发布成立了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基金。

  据悉,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民政厅,办公室主任由省民政厅厅长兼任。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包括:统筹协调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研究审议未成年人保护重大事项;协调和推进有关部门(单位)制定和实施未成年人保护规划、政策、措施;指导各地和有关部门(单位)按照法定职责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督促检查相关法律法规落实情况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督办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重大案件处置等工作。

  “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基金”由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发起,该专项基金以坚持儿童利益优先、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旨在为全省有生活、教育、医疗、康复、住房等困难的困境未成年人、农村留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未成年人提供物质和精神关爱帮扶,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为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本次活动严格控制现场人数,缩短活动时间,以线上录播方式进行宣传。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