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动员部署会在广州召开

2021-01-12 18:22:20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42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微信图片_20210112182449.jpg

  1月12日,“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动员部署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民政工作和广东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解读“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以下简称“双百工程”)实施方案,部署推动“双百工程”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双百工程”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省政府领导,民政部慈善社工司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7年以来,省民政厅联合相关部门,积极探索以专业社工充实基层兜底民生服务力量,创新实施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分两批在全省建设407个镇(街)社工站,聘请1700多名社工立足镇街、深入村居,将专业服务开展到村(居)群众家中,精准定位服务对象,全面客观把握服务需求,有效落实惠民政策,畅通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强调,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双百计划”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双百工程”,为做好兜底民生服务提供有力支撑。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切实增强做好“双百工程”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要充分认识到,“双百工程”是凝聚民心、温暖人心、赢得民意的民心工程,是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巩固党在基层执政基础的政治工程,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将“双百工程”作为“十四五”期间的重点项目予以推进,严格按照省统一部署要求,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切实提高我省民生保障服务水平,持续增进人民福祉。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双百工程”的工作重点,全力推动建成具有广东特色的兜底民生服务体系。一要系统推进社工站点建设。加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坚决把属地管理责任落细落实。压实乡镇(街道)建站主体责任,确保社工站(点)高效率运转、高质量服务、高标准管理。完善社工站点管理机制,确保规范有序、高效运行。加强管理评价,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要多措并举锻造队伍。择优选人才,积极发掘本地优秀人才,引导符合条件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参与“双百工程”。多渠道培育,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发挥协同督导作用,持续提升社工实务能力和水平。高效率使用,制定合理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目标,做到人岗相适,强化“末位淘汰制”。好政策留人,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政策,制定持证社工薪酬待遇管理办法。探索社工按规定享受积分落户、保障房申请等优惠政策。对在边远山区、革命老区等开展服务的社工,在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招录相关职位工作人员时,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用。三要精准摸底优化服务。摸准服务需求,协助镇(街)对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进行全面核查。优化服务方式,实现服务动态化、实时化,协助服务对象落实党和政府的惠民便民利民政策,注重帮助服务对象提升自助能力。丰富服务内容,为有需要的人提供物质和资金的基础上,注重扶志和扶智,助其提升能力、脱贫致富。提升服务成效,为服务对象建立正式支持网络,动员服务对象参与社区服务和社区建设,助力推进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保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双百工程”顺利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将建立“双百工程”联席会议制度,各市、县(区)政府今年上半年也要建立工作联动机制。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各级民政部门要牵头会同财政、人社部门及妇联、残联,密切日常协作,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加大资金投入,统筹各级财政资金,落实经费保障,加强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高效发挥效益。四是加强督促指导,把“双百工程”推进、社工队伍建设等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检查。要将“双百工程”列入各级政府以及各部门重要督办事项,奖优罚劣,推动工作落实。

  民政部慈善社工司司长贾晓九表示,广东高站位推进、高质量规划、高标准落实,实现“双百计划”到“双百工程”的全面升级,在全国率先提出“用两年时间实现全省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的目标,积极推动广东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贯彻落实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要求方面,为全国作出了引领和示范。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统筹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与基层民政能力建设,扎实推动“双百工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在强化组织领导上走在全国前列。在省、市、县(区)三个层面建立“双百工程”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联动机制,尽快形成省、市、县、乡镇(街道)四级政策支持与管理服务网络,共同落实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任务。二是在坚持专业标准上走在全国前列。要始终坚持专业化方向,运用专业理念方法,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作用。三是在培育社工人才上走在全国前列。要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党的建设,指导社工站围绕乡镇(街道)党委和村居党组织的中心工作开展服务,强化能力建设和专业培训,建立完善一线督导体系,努力建设一支专业强、素质高、作风硬的社工人才队伍。四是在落细落实服务上走在全国前列。要始终把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生活保障放在第一位,结合乡村振兴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要求,以社区为平台,探索推进“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进一步调动各方资源,为各类特殊困难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省民政厅领导,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妇联、省残联领导以及相关业务处室(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省民政厅机关正处职以上公务员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

  链接:关于印发“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