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2020年广东省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GD/TC134)年会召开

2020-12-30 11:00:41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46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111111.png

  12月29日,2020年广东省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GD/TC134)年会顺利召开。省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省民政厅副厅长聂元松,省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张定康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州市老人院院长闫生宏主持。

  会上,省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许晓玲代表标委会作了全面系统的工作报告。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张东霞解读了省养老服务“十四五”工作要点和任务,标准化专家曾锡恩解读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会议审议通过了调整省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的建议,研讨了省养老服务标准化“十四五”重点任务和省养老服务标准化发展规划与路线图,并组织与会委员和专家现场参观了省标准化馆,实地学习广东标准化战略的谋篇布局和战略抉择,体验标准的成果转化。

222222.png

  聂元松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培育养老新业态,推动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的关键时期。他强调,行业标准和市场规范是推进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基石,是更好地提供为老服务、加强行业管理的准则和依据,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内容。要站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机遇,不断健全完善省养老标准体系,加快标准建设力度,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委员会自身建设,推动“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333333.png

  实地调研省标准化馆

4444444.png

  省养老服务标委会委员,省民政厅、省卫健委、省医保局、市民政局有关部门代表,部分标准化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养老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延伸之一:

  发布两项省地方标准,填补标准空白

  本年度共发布《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定规范》(DB44/T 2231-2020)和《养老机构认知症老人照顾指南》(DB44/T 2232-2020)两项省地标,填补了我省在老年人照顾需求评估和养老机构认知症老人照顾领域的空白。

  《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定规范》评定划分7个等级 提出3类养老建议

  《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定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全面评估老年人照顾需求的指标维度,促进居家和机构养老无缝衔接。《规范》在综合老年人能力、医疗照护、疾病状况3个“主要参数”指标的基础上,结合社会支持和养老意愿2个“背景参数”指标,并明确各指标评分标准,将老年人健康状况划分为7个等级。根据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提出养老类型建议,其中: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为0-2级,宜安排社区居家养老;3级宜安排社区居家养老或机构养老;4-6级宜安排机构养老。

  《养老机构认知症老人照顾指南》护理人员与老人配比不低于1:3

  《养老机构认知症老人照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遵循以人为本的全人照顾服务理念,倡导跨专业团队为老人提供全方位、个性化服务内容。

  《指南》明确,服务人员配置应与服务和运营相适应,其中护理人员与认知症老人配比不低于1:3。养老机构根据服务对象数量、服务功能定位等,宜配备持有执业资格证书的医生、护士、社会工作者、营养师、康复治疗师等专业服务人员。服务人员应经过岗前培训掌握认知症相应的照护知识和技能,从业后应定期参加认知症相关培训。养老机构应定期对服务人员的照护技能进行监督及考核。

  《指南》还明确了生活照料、医疗护理、认知康复、社工服务、精神行为症状管理、膳食及营养服务、照护者关怀服务等内容。同时,充分考虑认知症老人特殊性,重视适宜环境对认知症老人的积极作用,鼓励家属和社会力量参与认知症老人照护服务。

  延伸之二:

  《养老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管理规范》进入审定阶段

  新冠肺炎疫情当下,省标委会积极回应养老机构感控工作需求,抓紧推进《养老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立项及编制工作,这是针对我省养老机构感控管理的首部标准,旨在通过总结国内经验性做法,结合省内实际情况,明确养老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的组织管理、教育培训、物资管理、预防控制、暴发管理、监测报告等流程,为全省养老机构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双统筹,提供一个合理、规范、有效的管理模型。

  《规范》由广州市老人院主要起草,目前已进入审定阶段,将于2021年初正式发布实施。

  延伸之三:

  广东省养老服务标准体系与规划路线图(2021—2025年)

  自省标准化委员会成立以来,全面整理了国内养老服务现行相关标准,编制了广东省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框架,提出了关键标准制修订建议和标准化路线图,旨在解决标准缺失、滞后以及交叉重复、行业发展技术指导不足等制约我省养老服务优质、高效、健康发展的问题。

  广东省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框架基于国内外养老服务标准化现状和广东省养老服务标准化发展需求、服务发展情况,将标准体系划分为“基础通用标准体系”、“服务管理标准体系”、“支撑保障标准体系”和“服务评价标准体系”四个体系,覆盖了养老服务中的通用要求、服务管理、运行保障、服务评价等内容。同时,结合广东省养老需求评估、医养结合、质量评价等在不同养老服务形态的应用推广经验,将标准体系逐层细化展开。

  广东省标准化规划路线图是指按“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关键性、可操作性”原则,围绕我省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重要内容,按时间和标准化内容两个维度进行规划。将标准化建设分为2021年、2022—2023年和2024—2025年三个时间段,从标准体系、标准研制、标准实施和保障措施四个方面阐述内容。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