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组织开展省级村(居)委会选举观察员培训

2020-12-23 09:37:47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28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图片1.png

  12月22日,省民政厅组织开展省级村(居)委会选举观察员培训。厅二级巡视员麦暮秋出席会议并为省级观察员代表授牌。

  选举观察活动,是村(居)委会选举社会监督的一种重要形式,有力推动各地党委政府开展选举指导、村(社区)选举委员会依法依规组织换届,以及村(居)民自觉遵守选举纪律。这一制度安排有助于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在村(居)委会选举中具有重要意义。2005年,我省在全国首创村(居)委会换届选举观察制度,至今已有5届选举观察实践。

  省民政厅大力推行和完善选举观察制度,精心组织各级组建选举观察员队伍。此次选举观察活动共设52名省级观察员,由广东省高校和研究机构,以及各地市推荐的老师、研究生、“两代表一委员”、律师、退休公务员等组成,对2021年村(居)委会换届选举进行客观公正地察看、体察,推动各地依法依规进行换届选举。

图片2.png

  厅二级巡视员麦暮秋为省级观察员代表授牌

  培训要求,各省级观察员要全面了解被观察村(社区)的基本情况,通过各类公告、文书等了解选举日之前的工作,实地全程观察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现场,真实客观记录选举各项程序,认真填写《选举观察记录表》,及时向当地民政部门、换届选举领导(指导)小组或各级选举督查组反映情况,提出监督建议和改进意见。培训还就观察什么、如何组织观察、观察员纪律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