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广东民政系统积极推进“南粤家政”工程 加快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2020-11-30 20:52:52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63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广东于2019年8月正式启动“南粤家政”工程,养老服务是四个重点培训项目之一。“南粤家政”工程实施以来,广东民政系统高度重视,省民政厅及各地市民政部门制定了明确培训计划,针对不同层次的学员开发课程,通过线下“送教上门”及线上培训等方式,加快全省养老服务行业技能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通过全省民政部门和养老机构等组织岗前培训、在岗培训,专项能力培训养老护理人员累计逾7万人次;同时,通过线上组织养老从业人员参加养老机构风险防控及安全培训、用电安全及应急处理培训、老年人心理健康安全培训累计逾10.76万人次。


挥好政策“指挥棒”,

加大养老服务政策支持

  2019年11月,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广东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支持各类院校设立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推动院校与养老服务机构开展校企合作,通过定向培养等方式吸引学生就读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举办养老服务类职业院校。扩大居家养老日常护理技能培训规模,2020-2022年全省每年培训4万名养老护理员及养老管理人员。加强养老服务人才政策扶持,对优秀人才在居住落户、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推动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完善与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配套的薪酬激励机制。加强粤港澳在养老服务人才、资金、项目、标准化等方面的合作,推动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养老服务标准联盟,加强粤港澳三地养老服务人才交流互访和培训。


健全全省“人才库”,

合力推动“南粤家政”工程

  广东省民政厅委托省社会福利服务中心自2012年起持续实施养老护理员培训“双千计划”,即每年采取“送教上门”方式为全省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免费培训2000名养老护理员。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举办养老管理与护理人员培训187期、培训人数16421人。2020年的“双千计划”培训因疫情原因调整为线上和线下培训,目前已完成5期共17767人次培训。

图片1.jpg

养老护理员培训“双千计划”,养老机构床边手把手教学

图片2.jpg

养老护理员培训“双千计划”送教上门

图片3.jpg

养老护理员培训“双千计划”送教上门


  各地市积极推动养老护理员培训。广州市民政局会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制定了2019至2021年“南粤家政”养老服务培训计划,明确全市每年培训养老服务专业人才5000人次的任务目标,着力推动“家政+养老”服务全覆盖。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民政局联合印发《深圳市“南粤家政”养老服务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市民政局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模式创新、激励政策制定、制度体系构建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中山市民政局自今年4月起按照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有序推开养老护理技能培训工作,组织24个镇区开展8期培训,共164场次,累计培训3215人次。江门市民政局会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制定了2019至2021年“南粤家政”养老服务培训计划,同时联合市卫生健康局印发市医养结合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组建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开展市、县、机构三级培训,举办了居家养老服务人才系列培训,江门鹤山市、开平市举办了“南粤家政”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等。“南粤家政”工程实施以来,江门市累计参加养老护理培训约3450人次。

图片4.jpg

广州市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估员培训

图片5.jpg

深圳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

图片6.jpg

6月25日,中山市西区组织辖区内25名从业人员参加养老岗位技能培训

图片7.jpg

2020年鹤山市“南粤家政”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


搭建合作“融平台”,

加强粤港养老服务人才交流

  自2012年起,积极开展粤港两地养老从业人员合作培训,每年举办一期全省养老服务高级管理人员赴港实地培训班。截至2019年底,共举办了8期,培训人数357人。同时,积极鼓励香港社会资源在广东举办养老机构,引入先进的管理、服务理念,促进粤港两地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交流。目前,广东省有7家港澳服务提供者开设或运营养老服务机构,珠三角九市共收住港澳地区老年人约400人。

图片8.png

2019年广东省养老护理高级研修班

图片9.jpg

2019年广东省养老护理高级研修班


制定服务“标准尺”,

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

  2019年底,广东省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这标志着广东养老服务业进入标准化建设新时期,为加快推进全省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广东省养老服务质量水平夯实基础。近年来,广东已编制发布了《养老机构服务规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养老机构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规范临终关怀》《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运营规范》《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定规范》及《养老机构认知症老人照顾指南》等7个养老服务行业省级地方标准。

  此外,通过专业化和规范化的职业技能培训,持续提升养老护理员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今年6月,省民政厅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制定发布了居家养老照护、老年人日常康复应用、老年人失智照护、老年人照护需求评估等4个养老服务类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此外,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组织专家研发编制了《居家社区及养老机构消毒防疫》课程标准,并通过了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备案和发布了补贴标准。

  下一步,广东省民政厅将认真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民政部 财政部 商务部 全国妇联关于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73号)精神,继续大力推动“南粤家政”工程,发动引导和培育一批有培训能力、有意愿参与养老护理员培训的机构,积极参与“南粤家政”养老护理员培训工程项目;持续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管理人员及护理员的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专项技能提升培训;积极推动养老服务培训项目开展,参与养老服务类职业标准制定和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扩大居家养老日常护理等技能培训规模,力争到2022年全省超额完成12万名养老护理员及养老管理人员的培训任务。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