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广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广东切实发挥民政兜底保障作用 多措并举决胜脱贫攻坚战

2019-03-13 12:42:00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15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针对民政系统如何充分发挥民政职能、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广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全省民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抓好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切实发挥民政兜底保障作用,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创新脱贫攻坚思路,为贫困人口构建一张强有力的保障网。


  问: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关键是有效加强社会救助与扶贫开发衔接。请您介绍目前广东民政系统重点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绩?

  答:广东省着力在政策创制和兜底保障上下功夫,有效加强社会救助与扶贫开发衔接。在政策创制方面,印发《关于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有关具体问题的通知》等文件,将完全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建档立卡相对贫困人员纳入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工作;2020年底前,建档立卡兜底保障对象不纳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范围,确保稳定脱贫。印发《关于加强医疗救助政策落实 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切实减轻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疗负担。在兜底保障方面,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城乡低保对象141.2万人,其中,农村123.9万人。农村月人均低保标准为600元,月人均补差为275元。全省共有特困人员约22.2万人,其中,农村21.6万人,农村特困供养标准年人均为11756元。2018年实施临时救助87622人次,救助水平为达到每人次1277元。低保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基本医疗救助比例达到了80%以上,全省共支出医疗救助金19亿元,惠及困难群众319万人次。


  问:脱贫攻坚要坚持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原则。请问广东在这方面有哪些创新做法和成效?

  广东各级民政部门发挥地方特色和优势,一方面,为贫困地区群众提供专业社工帮扶,2017年至今,以实施第一期广东社工“双百计划”为抓手,在粤东西北地区90个县区200个乡镇(街道)成立了200个社工站,并依托社工站成立了200个乡镇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近1000名社工立足镇街,深入村居,以“社工+志愿者”的方式为贫困地区群众提供社会融入、能力提升、心理慰藉、资源链接等各类社会服务,为有需要的群众、家庭、社区打通民政服务“最后一米”。

  此外,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向全省社会组织发出倡议书并开展百家社会组织走近困境和留守儿童“牵手行动”,150家社会组织分赴15个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牵手行动”,共开展44场关爱帮扶活动,直接惠及6122名留守和困境儿童。省级社会组织在2018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的捐款超1.55亿元。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省级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助力“三区三州”等地脱贫攻坚项目105个,受益贫困人口300多万。


  问:农村贫困老年人、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是脱贫攻坚中的特殊群体,广东如何保障这部分困难群众的供养和护理服务?

  答:近年来,广东全面提高农村贫困老人的供养服务和养老服务水平。一是着力提高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水平和供养能力。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农村特困人员21.6万人,其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6.1万人;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标准达到当地低保标准的1.6倍,全自理、半护理和全护理特困人员护理标准分别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2%、30%、60%。我省共有敬老院1252所,近年我省大力推进农村敬老院规范化建设,对敬老院进行改建、扩建,完善消防等设施设备,增加工作人员,集中供养能力大幅提升。为进一步适应新时代国家提出特困供养机构要优先集中供养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的新定位,我省全力推进特困供养机构公建民营供给侧改革。二是着力完善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和定期巡访制度,大力发展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9.3%。

  在孤儿、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方面,联合省编办等十部门印发《关于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体系的意见》,完善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基层工作力量和救助机制。2018年全省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分别为集中供养每人每月1560元,分散供养每人每月950元,2019年将分别提高到1685元和1025元;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按政策分别纳入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和临时救助范围。父母双方不能履行抚养义务的儿童,以个人为单位全部纳入低保。

  在残疾人两项补贴方面,全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残护理补贴的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57.5元、210元。针对残疾人因走动不便提交申请材料困难等问题,按照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将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纳入省政府统一开发的“粤省事”微信小程序,通过微信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方便和简化了申办程序。


  问:今年广东民政部门将如何持续发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答:一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做到应救尽救。扶贫部门审核认定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员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后,根据实际和对象困难程度,按不低于当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最低补差水平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

  二是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2018年5月起,在全省民政系统组织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全省通过系统新申请低保救助29.5万人,对在保对象随机复核76.2万人,主动协助12353户不能自主申请的困难家庭提出低保申请。今年,将指导各地重点排查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的腐败问题、工作作风问题、困难群众实际需求等,督促指导落实整改措施,并建立健全专项治理长效机制。

  三是健全完善扶贫数据资源共享。2018年以来,广东省民政厅积极挂接省目录管理系统,实现每日上传全省最新低保、特困数据,提供扶贫部门识别扶贫对象,协助省扶贫办推动扶贫数据互通共享平台建设。今年,争取进一步推进扶贫数据资源共享,为贫困人群提供更加便捷的救助服务。

  四是深化实施“双百计划”。加强与省扶贫办的沟通协调,组织实施第二批广东社工“双百计划”项目;争取早日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统筹兜底性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文件,进一步推动我省统筹兜底服务制度化、长效化。

  五是继续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求,继续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志愿扶贫等行动。大力表彰在脱贫攻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社会组织,营造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