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无小事

古稀老人重获新“声”

2024-03-01 10:09:09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每天打太极,隔三差五爬山,偶尔跟朋友把酒言欢……今年72岁的王建军老人性格开朗、活力十足。作为一个东北人,他已然很好地融入了广东深圳这座繁华的城市。

  而在2023年9月之前,王建军的状态与现在大相径庭。那时,他很少说话,大多数时候闷在家里,外人误以为他性格高冷,孙女常常以为爷爷不高兴,整个人总透露着冷若冰霜的感觉。“还不都是听力问题惹的祸嘛。”回想过去,老伴黄宝霞感到好气又好笑,“在家里跟他说话,他总是用眼睛看着我,然后愣神不吱声,我知道他没听清就反复大声说,说多了我也不耐烦。”

  因为听力障碍,王建军还闹了不少乌龙事件。一次,黄宝霞让他去买南瓜,到商店之后,他问售货员有没有麻花,因为店里不卖麻花,他就拎了一箱牛奶回家。还有几次,家人正常聊天,王建军以为子女背着他说悄悄话,好几天闷闷不乐,直到了解真相后,他才消了气。

  王建军退休前是一名建筑工程监理师,为了抵御噪音,他总是戴着耳机。“时间久了,我就出现了耳鸣症状,后来越来越重,2015年还得了突发性耳聋。”王建军叹了口气说:“那段时间,我的听力下降特别厉害,跟别人交流很困难,我也很苦恼。”

  2023年8月,在腾讯公司的支持下,王建军夫妇所在的社区启动听力筛查活动,社区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进行宣传,动员鼓励社区老年人参与。

  “接到社区的电话后,我俩就立刻报了名。”王建军、黄宝霞夫妇一起来到筛查活动现场,腾讯工作人员指导他们填写基本信息,使用“银发听力健康小程序”进行听觉敏感度等检测,整个过程不超过半个小时,十分方便快捷。

  “检测完才知道,他的耳朵可能已经达到了重度听力障碍的程度。”黄宝霞说,她赶紧带着老伴到医院就诊,结果被诊断为听力残疾四级。“以前认为人年纪大了,听力下降是正常的生理退化现象,也没想过去医院查一查。”黄宝霞对此唏嘘不已,“很多老年人都没有主动就医的意识,社区开展听力筛查活动,把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这是我们的福音。”

  听力障碍需及早干预和治疗,黄宝霞迫不及待地想给老伴配一副助听器。在腾讯公司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王建军很快申领了残疾人证,随后购买了助听器,还享受到6000元的价格补贴。

  “过去听说很多助听器有噪音,佩戴时一点儿都不舒服,但亲身体验后,发现助听器的清晰度很好,而且使用方便。”谈到这里,王建军脸上挂满了笑容。“我现在看电视、听广播都没有问题,跟家人沟通也轻松了,没事还和朋友们凑在一起搞些活动,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中国社会报记者   黄  瑶)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