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无小事

汕头市救助站全力打造“创新服务、让爱回家”党建品牌
——创新引入“祖籍分析法”提升寻亲精准度

2024-02-27 09:20:36 来源:汕头市救助站 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今年春节前夕,失联21载的语障男子在汕头市救助站的帮助下找到了家人,滞留救助站13年的残障儿童寻亲成功……近年来,汕头市救助站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打造“创新服务、让爱回家”党建品牌,积极开拓寻亲渠道,逐步形成了线上与线下结合、传统与科技同步的全方位寻亲工作模式,更好地为受助人员开展高质量的寻亲服务;2023年,市救助站寻亲小组创新引入了“祖籍分析法”,利用男性Y染色体的特殊性,锁定男性受助人员的祖居地或原籍归属区域,将寻亲范围缩小至镇、村级,提高寻亲的精准度,有力推动了多年寻亲未果的长期滞留受助人员寻亲工作取得新突破。2023年以来,市救助站运用“祖籍分析法”成功帮助9名长期滞留受助人员确认身份;另有多名人员正在进一步比对确认中。在寻亲过程中,涌现出了一个个感人的寻亲故事。

语障男子离家21载

不懈寻亲终归家

  “孩子啊,在外漂泊这么多年,我们来接你回家了!”来自河源的利伯(化名)紧紧握住儿子阿龙(化名)的手,激动得泪盈满眶。2024年1月31日,与家人失联整整21年的阿龙,终于在市救助站的帮助下等来了他的家人,在合家团圆的春节来临之前,满心欢喜地踏上了返乡的归程。

  2021年5月31日晚,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在市区杏花公园救助了年近40岁的男子阿龙,他不会说话也不会写字,没有任何证件。到站接受救助后,寻亲工作小组马不停蹄为他开展寻亲,凡能用得上的“招数”全都用上了,却始终无法确定其身份。为保障其权益,工作人员为他落实了入户、残疾鉴定、特困人员、医疗保险等申请手续,让他安心生活。每当看到其他人成功寻亲返乡时,阿龙都会显得很着急失落,工作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坚持不懈在日常生活中不断与他接触、观察、了解,希望挖掘出新的寻亲线索,但却因其无法讲话和写字始终无果。

  2023年,汕头市救助站引入“祖籍分析法”后,在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团圆工作室的支持下,经先后两次对利某龙等长期滞留受助人员开展祖籍比对,直至2024年1月下旬,共获取与阿龙身份信息相关的8条线索。汕头市救助站寻亲小组迅速排查核实,经过人像分析,最后将目标范围锁定在河源市相关区县,并于当月29日向当地救助站发出核查通报。旋即,河源市救助站传回喜讯:经核实,利某龙确认是河源市某村村民。第二天,汕头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成功联系上阿龙的哥哥,了解到阿龙因生理缺陷自小就无法讲话,在他21岁那年和家人外出时走失,至今已整整失联21年,家人多方寻找无果,以为他已不在人间了,户口随之也注销了。在视频聊天中,阿龙哥哥看到弟弟那一瞬间激动不已,而42岁的阿龙一看到哥哥就笑了,一听到“回家”的字眼还忍不住一直拍手。2024年1月31日清晨,阿龙哥哥带着父亲、叔父等人从河源赶到汕头市救助站,满怀感恩接走了失而复得的亲人。

图片1.jpg

  图:返家后的阿龙(中)与家人聚会


残障儿童留站13年

全力核查助团圆

  今年22岁的阿祥(化名)至今在市救助站(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生活了13年多了。2010年11月,年仅8岁的他被派出所护送至市救助站,他既不会讲话也不会写字,智力存在障碍无法与工作人员交流,多年来市救助站寻亲工作小组尝试了各种方法为其寻亲,却始终无法确认其身份,也查找不到其监护人。在站期间,工作人员对他进行无微不至的照料,提供心理疏导、生命安全教育、文化知识辅导、行为矫正、自身能力建设等服务,也坚持不懈通过各种途径为其寻亲。

  2024年1月下旬,汕头市救助站寻亲小组在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团圆工作室的协助下,对阿祥进行祖籍鉴定,终于获得了1条重要线索:他很可能来自安徽省淮南市某村一户邵姓人家。寻亲小组喜出望外,立即请汕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中心吴竞争视频侦查工作室协助对该线索查询甄别。据查,发现该户有两名小孩,其中一名户籍状态正常的小孩,其相貌神态和阿祥高度相似,疑似兄弟,但户内另一名小孩却显示“户口注销”。工作人员继续想方设法全力核查,向淮南市公安局八公山分局以及淮南市救助管理站发起核查申请。功夫不负有心人,寻亲小组终于了解到,10多年前该户主邵某带着全家在广东汕头打工(后拾荒),小孩就是在那时候走失的,家人寻找无果以为小孩不在,回老家向派出所报备注销户口。寻亲小组立即将该信息同步发给淮南市救助管理站,请他们全力协助核查。1月26日,淮南市救助站回复称,邵某已确认阿祥就是他的儿子,可以护送回家。至此,离家13年的阿祥终于找到了家人,结束了漂泊他乡的日子。

图片2.jpg

  图:汕头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照料阿祥(化名)


多年寻亲不放弃

暖心护送踏归途

  “你叫什么名字呀?”“罗××”,工作人员继续询问:“你是哪里人呢?知不知道爸爸妈妈叫什么呀”,然而不管再问什么问题,受助人员罗某都只是笑嘻嘻,无从回答。自2016年6月18日至2023年11月28日的2719天里,汕头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无数次与罗某谈话问询,却始终无法获取到“罗××”之外的任何线索。2016年,年仅12岁的罗某被派出所护送到市救助站,疑似走失的他只会说“罗××”三个字,不会写字,也没有任何身份线索,工作人员经过各种身份查询、寻亲公告等都没办法找到其家人。

  2023年11月,汕头市救助站寻亲小组通过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团圆工作室的协助,获取到关于罗某的35条DNA祖籍线索,分布在2省3县6镇多个村里。寻亲小组不分昼夜,对各个线索进行分析比对、全力核查,最终在湖南省茶陵县救助站及茶陵县当地民政部门的协助下,锁定了其辖区内一名19岁失踪人员。经当地工作人员上门入户,终于在刘爷爷的仔细辨认下,确认罗某是其失联7年的孙子。2023年11月28日,经广东省第一救助安置中心协调,汕头市救助站派专人将罗某安全护送至湖南省株洲市救助站,帮助他顺利回到了阔别多年的爷爷奶奶身边。

图片3.jpg

图:汕头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护送罗某返乡


  阿龙、阿祥和罗某等受助人员顺利回家的案例是汕头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永不言弃、尽职尽责、救助为民的真实写照,也是市救助站持续开展“创新服务、让爱回家”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的一角缩影。接下来,市救助站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受助人员寻亲返乡服务,全力以赴加快受助人员回家的脚步,努力实现流浪人员回归家庭、回归社会的殷切期盼,以实际行动彰显“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责任担当。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