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无小事

笑容在脸上 温暖在心间

2024-02-20 10:37:00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搞卫生、贴春联,看节目、吃年饭。2月2日上午,广东省阳山县阳城镇五爱村“聚乐居”里很热闹,当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社工以及志愿者,和在这里居住的10多位老人欢聚一堂迎新春,院子里弥漫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聚乐居”是阳山县为破解山区老人养老难题而建的集中居住场所,以“居家养老服务+互联网+社工”的模式,为农村老人提供“离家不离村,离户不离土”的养老服务。

  春节前夕,清远市以“政府+慈善+社会组织+爱心力量”的方式,依托“聚乐居”、长者饭堂等场所,广泛开展老年人慰问和关爱服务,把温暖送到老人的心坎上。

“聚乐居”欢乐多

  临近春节,位于广东省中北部的清远市出现连续阴雨降温天气,而居住在阳山县阳城镇五爱村“聚乐居”68岁的陈叔家里却暖意融融,“我以前居住在山上,瓦房里到处漏风,遇上这天气屋里和屋外一样冷。”陈叔是“聚乐居”里第一批住户,已在这儿住了3年多。

  走进陈叔的家,标准的一居室里各种家具、设施一应俱全。“我一个人生活,每月有低保金,房子是免费的,还有很多好伙伴。”提及目前的生活,陈叔觉得很幸福。他指着正聚在家里的3位伙伴说,“你看,我们4个每天都一块打牌、看电视,院里还有健身器材,天暖和时好多人在那儿活动。”

  86岁的梁爷爷和老伴也一起住在“聚乐居”,对这儿的环境老人很满意:“以前居住在山上,年龄大了出行不方便,生活也很枯燥。现在门前就是大路,还有公交车,到镇里买东西、办事都很便捷。”最让老人高兴的是,“聚乐居”里居住着10多位老人,大家平日里一块聊天、活动。过年过节政府工作人员、志愿者都会过来慰问,经常开展活动,生活丰富了很多。

  阳山县位于南岭山脉南麓,山区农村的独居老人数量多且居住分散。为破解农村老人的养老难题,该县探索实施了“聚乐居”集中安置模式,具有当地户籍的特殊困难老人和居住在山区的无房产低保对象等可免费在此居住,社工、志愿者等还随时为他们提供帮助。目前,阳山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10家“聚乐居”,入住特困老人、低保对象、空巢老人等50余人。

  阳山县妙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定期为五爱村“聚乐居”的老人提供关爱服务。中心负责人陈丽文介绍,他们根据每年的二十四节气,在“聚乐居”开展聚餐、养生保健知识讲座等活动,丰富老人们的生活。“这次我们开展的是迎春节活动,社工、志愿者一起为老人清洁房间、理发、贴春联,还制作了阳山特色火锅宴,让老人开开心心地迎接新春佳节。” 陈丽文说。

  围坐在热气腾腾的火锅前,老人们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长者饭堂”笑语响

  1月25日,英德市沙口镇红峰村居家养老服务站与长者饭堂正式投入运营,村委会举办了新春团拜会,邀请村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到长者饭堂里边吃饭边观赏节目。当天,村里还为80岁以上老年人每人发放了100元的新春慰问金。

  清远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科科长、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刘灼杰告诉记者,红峰村有3000多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有500多位,老年人数量多、占比高,期盼在家门口享受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2023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了解到红峰村老年人的需求后,积极统筹资金40余万元,帮助红峰村高标准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站和长者饭堂。

  (下转3版)(上接1版)

  赶在春节前投入运营的红峰村居家养老服务站配备了各种休闲、娱乐、理疗设施,还设立了卫生站和长者饭堂。“目前长者饭堂每天供应午餐,每餐三菜一汤,标准是12元。村里80岁以上老年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用餐可以享受补贴,每人每餐只需支付2元—4元。” 刘灼杰介绍。

  舞台上,村民载歌载舞迎新年;舞台下,数百位老人欢聚一堂,开心畅聊,处处都是欢乐的笑声。70多岁的江奶奶一直拉着两位老姐妹的手舍不得放开,谈往事、聊现状,感叹如今的美好生活。“村里年轻人对我们都很好,很孝顺,每年为我们举办联欢会,现在还有了居家养老服务站和长者饭堂,我们以后的生活更方便更幸福了。” 她说。

  目前,清远市已建成67个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99个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站和37家长者饭堂。分布在家门口的养老服务中心与长者饭堂,满足着老年人的生活和文化娱乐需求,有力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感。

“新春福包”暖意浓

  “感谢你们送来的棉被和节日礼物,让我感觉很温暖。”接过送来的生活物资,家住清新区禾云镇的李奶奶高兴地说。

  为帮助特殊困难老年人温暖过冬、幸福过年,清远市近日启动了2024年“新春福包计划”,通过链接慈善资源和社会爱心力量,为617位70岁以上特殊困难老人和21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送上新春福包,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及社会各界的温暖。

  2024年“新春福包计划”共接收爱心网友、爱心单位和社会人士捐款13万余元,以及价值8.7万余元的爱心物资。春节前,这些汇聚着各界爱心的物资将陆续送到老人家中。

  清远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全市将举办多项慰问和关爱活动,全力保障老年人度过一个温暖、快乐、祥和的节日。

      (记者   张伟涛)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