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无小事

陆河县适老化改造让困难老人安享晚年

2023-05-07 10:49:15 来源:南方+ APP 阅读次数:135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谢谢你们解决了我的困难,改善了我的生活环境,提升了我的生活质量。”近日,家住汕尾市陆河县东坑镇新东村的70岁老人彭庆委给陆河县民政局寄来感谢信,感谢适老化改造为其生活带来的便利。

  记者来到彭庆委老人的家中,他正准备做午饭。“以前用柴火灶,每次做完饭总是腰酸背痛,现在有了煤气灶台,不用老是弯腰,饭很快就做好了。”谈及生活的变化,彭庆委立刻打开了话匣子。

  去年,陆河县民政局适老化改造项目的工作人员走访全县独居老人、留守老人等特殊群体,对家庭适老化改造需求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彭庆委被列为改造对象。在了解老人家的实际情况及需求后,施工方为其制定适老化改造方案,改造内容包括将柴火灶升级为煤气灶、加设厨房清洗池、加装洗衣机等。

  改造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彭建明告诉记者,考虑到老人家里没有卫生间,晚上去公共厕所既不方便又不安全,项目团队还为其修建了一间干净明亮的独立卫生间,配备坐便器和洗衣机,解决了老人的如厕、洗衣难题。如今,彭庆委的房子虽然外观简陋,但经过适老化改造后,厨房明亮宽敞,卫生间干净整洁,不仅居住安全有保障,而且舒适度大幅提升。

图片1.jpg


图:彭庆委在改造好的厨房里准备做饭。记者陈欣欣 摄


  在陆河县,像彭庆委一样享受适老化改造惠民政策的还有40户老人,他们对这一惠民政策十分满意。

  “每一户老人家的情况不一样,改造方案也不一样。”彭建明介绍,适老化改造坚持“一户一方案”原则,根据老年人身体情况、居住环境和改造需求个性化定制改造方案。实施改造前,项目工作人员逐户上门,与老人沟通改造诉求、测量记录尺寸,制定好方案后再反馈给老人,经得老人同意后实施改造。

  项目实施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难题,比如部分村庄位置偏僻、山路崎岖难行,导致施工人员找路花费时间长;部分老人存在听力障碍,沟通起来较为困难,有时只能边施工边调整等。“办法总比困难多,看到老人们对最后的改造结果都很满意,再辛苦也值得!”彭建明说。

  哪些老人可以申请适老化改造?据了解,适老化改造主要针对纳入分散供养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完成以上适老化改造的县(市、区),还可按照相关要求,将改造对象范围扩大到城乡低保对象中的高龄、失能、残疾等老年人家庭。年满60周岁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或其代理人持相关证件自愿到村(社区)申请。

  改造以室内行走便利、如厕洗澡安全、厨房操作方便、居家环境改善为主要目标,旨在改善老年人居家生活环境,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退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切实提升老年人家庭的安全性和生活的幸福感。改造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厨房改造,包括升级烹饪工具,如将柴火灶升级煤气灶、电磁炉,增加电饭煲、抽油烟机、消毒柜等厨房用具;加设或加宽厨房柜台、厨房清洗池。二是物理环境改造,包括对外墙、房顶涂刷防水涂料或加装彩钢瓦屋面,改善房屋漏水情况;内墙刷白、增加照明灯,改善屋内昏暗情况;规范电气线路,消除电气安全隐患。三是如厕洗浴设备改造,包括蹲便器改坐便器,或提供移动坐便器,方便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如厕;加装扶手,避免老年人如厕后起身困难,降低摔倒风险;加装蓄水塔桶、加设或升级自来水管道、排污管道,保障用水;加装热水器、洗衣机。四是生活用品配置,包括为老年人提供收纳柜收纳物品,缓解屋内空间压力;提供立式或台式电风扇,保证夏季屋内通风解暑及保障老年人的夏夜睡眠质量;根据实际情况为部分老年人提供折叠桌、长椅沙发、更换1.5m的实木床等用品配置。

  “我们希望通过实施适老化改造这一民生工程,为特殊困难老人量身打造更安全、便捷、舒适的居住环境,让老年人安享更高质量的幸福晚年生活,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陆河县民政局副局长罗建东说。

  截至目前,陆河县已投入资金20万元,共完成4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服务。今年上半年将再投入55万元,用于11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服务。“十四五”期间,至少完成416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服务。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