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无小事

最美社区“逆行者”|梅州市鸿都肖燕玲抗疫事迹

2023-01-06 17:43:44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50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肖燕玲,梅州市梅江区江南街道鸿都社区党委书记,在“1121”新冠疫情工作中,她不分昼夜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奔波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坚守社区基层一线,全力守护居民生命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当前,勇挑重担当好“排头兵”
       鸿都社区地处江南街道东南面商业繁华的闹市区。社区面积0.32平方公里,辖区内大型商住小区和商铺较多,居住人口密集,常住户5383户,人口15439人。
       2022年11月21日,鸿都社区梅江水岸小区有一例新确诊新型冠状病毒阳性病例。为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鸿都社区梅江水岸小区所在网格被划分为封控区,严格实行“封控区域足不出户原则”。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破了原本稳定有序的节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刚刚忙完区域核酸检测点位各项工作,带着一身疲惫回到办公室的肖燕玲,接到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封控的紧急通知和相关密接名单后,顾不上喝一口水,为了保障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为了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她又迅速组织社区干部投入战斗。事发突然,部分社区干部与病例存在密接,须转运隔离;部分社区干部支援他社区封控工作……面对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不足,肖燕玲临危不乱,迅速向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布控工作,并组织剩余干部按照应急预案开展工作,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布置完工作,她第一时间拿起电话联系封控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传达上级指示,联络协助开展防控,同时与密接人员联系,仔细询问情况,讲述隔离重要注意事项,仔细了解掌握对方情况并安抚密接人员情绪。在忙完办公室工作后,她安排好同事吃饭、休息,自己却顾不上吃饭,紧接着又跑到封控现场协助工作人员参与封控区域的围闭工作……
  坚守阵地,舍小家为大家做“值守兵”
      2022年11月22日,已经两天没有休息的肖燕玲,继续在办公室与其他同事一道研究下一步防控方案。同事们劝她回家休息,她说:“疫情当前,我是社区党委书记,封控区里的很多群众肯定睡不上安稳觉,你们先轮流休息,我还能坚持!”
       因为肖燕玲的丈夫同是一名基层干部,也参与在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中,6岁的儿子因为幼儿园停课无法照顾,只好送到80岁高龄的老人家里照顾。几天没有见面的儿子好不容易接通了肖燕玲同志的电话,孩子问到:“妈妈,我好想你啊,怎么你这几天都不回家呀,打你电话也不接。”说着孩子就哭了。肖燕玲忙安慰道:“孩子,妈妈的社区有紧急事情要处理,等疫情结束了妈妈就接你回来。妈妈要工作了,你要听话啊,等大家都可以出来玩了妈妈就接你回家。”
  心系群众,服务社区甘当“勤务兵”
       肖燕玲带领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不怕辛苦、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题、送温暖。针对封控区防疫物资严重缺乏的情况,她多方联系,整合资源,组织发动辖区内热心单位热心人士、党员志愿者等,为社区居民捐赠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品。封控区内特殊人群急需药物和生活必需品时,她主动帮助购买,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封控期间,封控区内一对情侣因封控无法出门导致发生争吵,女方遭到男方侵害人身安全后,拿刀割腕威胁男方放行,随后逃至封控区卡口求救。刚刚准备休息一下的肖燕玲,接到消息后立马前往现场,一边耐心劝导其放松心情,安抚居民情绪,一边联系封控区内的医务人员包扎伤口,并联系了救护车。但居民心情不稳定,不愿去医院治疗,经肖燕玲书记耐心劝说后同意转运至隔离酒店隔离救治。肖燕玲书记全程陪同,直到将她送到隔离酒店入住后才放心离开。封控区居民出来放垃圾时,房门不慎被风关上,没有钥匙进屋,经联系多家开锁店均不愿进入封控区作业,最后肖燕玲同志到开锁店劝说开锁师傅穿防护服进入封控区开锁。封控期间,为了让其他社区干部保持体力保证睡眠,肖燕玲凌晨带路到各小区转运密接人员,现场指挥将密接人员送上车前往集中隔离。
       肖燕玲说:“疫情防控事关居民生命安全,我作为党委书记,鸿都社区也是我的家,家有危难,我更要带头挑起担子,挺身而出,坚守社区基层一线,守护好大家,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