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无小事

【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2021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守护生命,托起新希望
——困境青少年危机介入服务

2022-04-01 16:09:29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166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单位:中山市民生公益服务中心

  姓名:简文良 余建贺


  一年前,小冬(化名)在上学途中发生了交通意外,伤势十分严重,被紧急送去医院手术。虽然手术很成功,但因颈椎受损,小冬下半身失去知觉,需进行康复训练,可能否完全康复未有定论。面对高额的医疗费以及小冬严重的病情,一向坚强的爷爷不知所措,十分焦虑。

  社工得知情况后,立即联同社区工作人员赶往医院了解情况,因疫情影响,医院只能由爷爷一名家属进行照护。面对医疗费用大、交通事故未定责、危机心理压力大、读书问题等多个难题,经研究讨论,社工决定优先处理紧急的医疗费用和交通事故定责问题,继而为小冬和他爷爷提供心理建设和支持,缓解情绪,再跟进复读事宜。

2222222.png

社工在医院陪伴小冬家属

  起初,小冬脾气十分暴躁,作息混乱,不配合康复训练,还多次辱骂家人。社工定期到医院探望小冬,让小冬感受社会多方的支持和关注,帮他增加康复动力。同时,社工向当地政府部门、社区、公益慈善组织等链接相关医疗救助政策及资源,陪同家属到社区、红十字会、大病帮扶中心等部门申请相关医疗救助,共链接到数万元医疗救助款,有效及时地缓解了小冬医疗费用问题。随后陪同小冬家人处理交通事故定责等问题。社工在医院陪伴小冬家属

  目前,小冬已出院在家,情绪稳定,借助工具可站立几分钟,他对未来有了初步打算,计划康复后继续读书,一家人重新恢复了稳定的生活。

1111111.png

  社工在医院陪伴小冬进行康复

  (该案例获评2021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