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无小事

【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成长·蜕变——单亲家庭辍学少年的个案介入

2022-03-31 18:32:33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290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单位:潮州市潮安区江东镇社工站

  社工:徐沁菲 张曼娟


  小山(化名),一个15岁的男孩,来自低保单亲家庭。本该读初一的他辍学在家,与朋辈、邻里、亲戚等都缺少沟通,社工跟他说话,他也只是害羞地瞄瞄,很小声地回答。

  几次交流后,社工发现小山能够自我表达,有一定动手能力且干活认真细心。社工希望通过对小山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激发其内生动力,促进其进步与发展。

  建立关系 在陪伴中给予信心

  面对昏暗脏乱的房间,社工以环境改造为切入口,联动村委、志愿者等力量带动小山一家一起改善居家环境。在此过程中,社工尝试引导小山回归校园,一开始他答应了,但又突然反悔拒绝上学。社工改变服务策略,制定隔天一访、常态化陪伴的服务计划,逐步融入他的生活场景,同时同理他的生活处境,提供心理支持,逐步建立信任关系。

 图片4.png

  社工协助改善居家环境

  在日常陪伴中,社工从优势视角出发,发掘小山身上的闪光点,带动他参与系列手工活动,提高动手能力,促使小山自我肯定,增强内在动力与信心。

图片3.png

  社工日常走访与陪伴

  培力成长 从活动参与者到社区服务者

  服务过程中,社工有意识地把个案服务放在社区活动中进行,为小山提供与朋辈交往合作的机会,促进其自我增能与社区融入。此后,小山每周都会参与文化活动,认字写字,参加运动比赛等。

 图片2.png

  社工在文化室教小山学写字

  除了参与文化活动,小山也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为社区群众做力所能及的事。在志愿服务中,一方面,社工和小山交流服务感受,传递志愿服务理念,培养小山的社区互助精神;另一方面,小山也开始关注其他弱势群体,达到了意识提升。

图片1.png

  小山参与社区活动

  强化支持 自主提出回归校园

  “我想去上学了,要去把书包洗干净,还要买本子。”一次社区活动中,小山告诉社工。

  在开展社区教育服务时,社工鼓励小山参与其中,这让原本弱势自卑的他信心增强,与大家一起学习成长。通过一系列精细化专业化服务,社工不仅帮助小山发现和发挥了自身独特的意义和价值,还做到了成长和蜕变。

  (该案例获评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