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无小事

【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2020年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欠发达农村地区社会工作的开荒者和耕耘者
——江门市恩平市崇德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总干事徐春玲

2022-03-28 17:19:12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121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10年自广东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徐春玲就一直努力描绘着内心最美好的社会工作梦想。

  欠发达农村地区社会工作的“拓荒牛

  2012年7月,徐春玲带领团队来到江门恩平,在恩平市成立了首家社工机构,填补了当地社会工作服务的空白。

  初到恩平,徐春玲和她的团队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前期调研工作,走访了178条自然村、759名残疾人家庭。调研成果的展示,让政府部门、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看到了社会工作的专业性和价值所在。

  2013年,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徐春玲联同恩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通过“农村社工站”的方式,把社工服务、康复服务辐射到农村残疾人家庭,让更多残疾人、老年人可以享受到康复、医疗、社工服务,被市主要领导称赞为“或成为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标杆”。

  期间,徐春玲通过对欠发达农村地区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的关注和服务,不断进行反思、总结,撰写了《恩城农村残疾人生存状况调查分析报告》《恩平市特殊儿童家属资源中心运作模式初探》《医务社工介入恩平市农村残疾人康复服务初探》等文章,受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耕耘者

  助力残疾人服务提质增效。徐春玲连续多年组织实施残疾人机构康复服务、居家康复、社区康复服务,积极开展调研、交流、培训等业务,为当地残联部门参谋决策,推动残疾人服务提质增效。

  打造社区治理新路径。徐春玲和团队成员坚持以社区为本,结合当地实践,形成以党建为引领、党群议事会为载体、居民互助为内容的多元化社区服务体系,形成了积极有效的社区治理示范模板。如《地区发展模式下学习型社区的营造——新塘社区探索全民教育路径研究》开创社区教育服务探索新形式,《党建引领发展成“导航仪”,开创党群共治社区新路径——以新塘社区“大党委”为例》案例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报道。

  开启养老服务新发展。徐春玲开展了《健康老龄化视角下欠发达地区医养结合探索模式研究》课题,联同五邑大学政法学院建成当地首个医养结合产学研基地,并开展医养结合研讨,积极促进恩平养老事业发展。实践中,徐春玲打造以医养结合为特色的居家养老服务,推动医养结合在“机构—社区—家庭”推行。

  创新本土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方式。为解决欠发达地区社会工作人才短缺的问题,徐春玲在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出《欠发达地区社会工作者专业能力建设模式》,积极创新本土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出40多名当地人员成为持证社工并走上社工岗位,为恩平市社会服务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