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无小事

【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一群妇女撬动乡村振兴之路
——以璜溪古村妇女小组培育为例

2022-03-25 16:49:26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115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单位:佛山市南海区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社工:刘家仪 李嘉芮


  佛山市南海区璜溪村保留了71%的明清古民居建筑群,古祠堂、炮楼等古迹众多。从2018年起,平均每年接待超过2000名游客。社工以此为介入点,开展妇女小组培育服务,撬动妇女致富、乡村振兴之路。

  建立稳定团队,达成共识

  8名璜溪村妇女自发组建了“美妈厨神”小组,在社工协助下,她们达成了开展餐饮接待的共识,利用烹饪的一技之长,发展当地特色餐饮,弘扬古村文化,推动古村旅游,带动集体创收。在保证食品卫生安全的前提下,她们共同商量餐饮接待的标准、菜单等。

 1.png

  “美妈厨神”烹饪制作食物

  开展餐饮接待,树立信心

  社工积极推动团队实践,组织妇女们共同讨论接待的准备工作,并促进大家发挥所长。妇女们产出的菜式色香味俱全,倍受食客们的赞赏,这让她们对古村餐饮服务信心大增,整体积极性提高。随着游客需求的增多,妇女们以“鸡屎藤”为原料,研发特色小吃。

 

2.png

  “美妈厨神”烹饪菜式

  建立合作机制,服务村民

  “美妈厨神”小组与村委会建立合作机制,村委提供公共厨房给妇女们使用,并支持购买厨具。在社工培育下,选出小组长,组织妇女独立开会,顺利完成接待任务,并鼓励其他成员一起开展长者生日会、村庆活动等,积极服务其他村民。

  联动多方资源,发展体验游

  社工带领妇女们外出学习,思考、讨论多元选择的文化体验游。妇女们联动本村的导赏小组、长者小组,共同打造古村文化体验游,设计出古村游览、特色小吃品尝、传统文化体验等环节,吸引外地游客到璜溪村参观游玩,并带动周边学校开展研学课堂体验。

 3.png

  学生到村参观,体验文化游

  妇女们从独立的个体转变为自组织群体,从普通的村民逐渐成为出色的乡村骨干,从关注个人利益到关注集体公共事务。她们以古村为平台,开发特色小吃和餐饮,联动资源发展古村文化体验游,以此来挖掘呈现古村的优势特色,推动古村产业发展,打造古村文化品牌。

 4.png

  美妈厨神小组整体面貌

  (该案例获评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