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无小事

【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2021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
“量身定制,农业有路” 残康学员支持性就业展能计划

2022-03-24 17:04:33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66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单位:佛山市南海区安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作者:陆锦华 邓文雅


  为更好地促进残疾人就业,共享美好生活,社工们为有就业需求的轻度精神障碍康复者提供支持性就业辅助服务,锻炼其生活自理能力、劳动能力、农业技能,开展就业实践培训,重点在职业能力提升、家庭支持、社区融合、社会就业等方面提供综合性服务。

  开展社交技能小组活动,进行常态化农疗康复训练

  通过社交技能小组,社工帮助服务对象学习人际沟通技巧、交往礼仪等,推动服务对象在小组活动中学习认识自我、认识他人、合理控制情绪。同时,为服务对象提供每天两小时的农疗康复训练,让他们在日常农事活动中学习掌握管理农作物的生长过程,进行护理和培植。

  社工还引导服务对象家属融入小组当中,一同参与农事、社区活动,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同时邀请有农事经验的家属交流分享,提升家属的自我价值感。

11.png

  残康学员学习社交技能相关知识

22.png

  残康学员参与常态化农田农疗训练

  建立爱心运输队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社工组织召开爱心农田运输队伍洽谈会,开展运输队活动,发掘社区居民志愿者,培育志愿者队伍,还通过资源链接,带领服务对象到市场摆摊,进行农成品售卖。

  在实践过程中,服务对象们掌握了售卖技巧,同时促进了社会关爱残障人士。通过一系列的康复训练计划,服务对象不仅学习掌握了专业知识技巧,提升了交往能力,还提高了自我发展能力,更好的融入社会,回归正常生活。

33.png

  建立农田志愿者队伍

44.png

  爱心人士协助残康学员运输农产品

55.png

  残康学员与社会人士交际互动

  (该案例获评2021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