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无小事

【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2021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
复元为本:编织一把精神病康复患者的“支持伞”

2022-03-24 16:55:27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71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单位:云浮市新兴县车岗镇社工站

  社工:韩立怡


  车岗镇“双百”社工与小张(化姓)母亲在田间偶遇,交谈中了解到,小张刚从精神病院回到家中,病情虽已稳定,但仍少言寡语,对周边人、事、物不信任,现在靠低保金和母亲的耕作维持生活。小张除了要按时服用精神康复类药物外,还需每月定时到镇卫生院打抗精神病药长效针剂来控制病情。

222.png

  社工初次到服务对象家中探访

  社工在家访中了解到,小张今年34岁,十一年前患上精神分裂症,住院前他情绪暴躁,殴打父母亲、砸烂家里的门窗,于是母亲用铁链将他锁在家中。一次,小张病症发作时试图挣脱铁链,因用力过猛,致使双手手腕韧带断裂,被评为二级肢体残疾,丧失基本劳动能力,起居饮食需要靠70多岁的老母亲照顾。由于患病多年,又经历长时间的住院治疗,小张没有工作和朋友,生活十分枯燥无聊。

  为尽快帮助到小张,社工对他开展了个案服务,运用陪伴、倾听等专业技巧,和他一起看书、逛社区,缓解其悲观情绪,也建立起了信任关系,了解到小张自身最迫切的需求就是手部康复。但从小张治病以来,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了外债,一家人承受着精神和经济的双重压力。为此,社工通过链接新兴县中医院骨科资源,邀请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王教授为其先后进行了两次手部手术,还帮助申请减免了专家手术费和材料费等,同时协助落实政府临时救助政策,缓解其家庭经济压力。社工通过家访、线上聊天向小张一家普及精神健康相关知识,给予心理支持,帮助树立信心。

111.png

  社工为服务对象链接医疗资源

  术后,社工及时跟进小张手部恢复和精神状况情况,提醒按时服药等。经过一年多的康复,小张的精神状态较为稳定,再无复发。经过锻炼,双手康复良好,小张双手从能握拳头、写字,恢复到可以骑自行车、做简单的家务。小张逐渐重拾信心,自理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得到增强,可以独自到卫生院接受治疗。社工还鼓励小张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帮助融入社会。2021年11月,小张主动报名参加残疾人就业培训班,认真学习农业生产知识,为融入社会做好准备。

  (该案例获评2021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