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无小事

【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2021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向阳而生——
农村残疾困难家庭帮扶记

2022-03-22 16:38:14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72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单位: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地派镇社工站

  社工:罗丽玲 黄素梅


  伍婆婆(化名),现年71岁,患精神残疾三级,老年丧偶,育有一子一女,独居在漏雨、墙壁多处开裂的危房,生活部分不能自理。伍婆婆的儿子叶叔,现年42岁,未婚,曾做过三次手术,常年打散工,收入不稳定。伍婆婆的女儿叶姨,现年50岁,早年丧偶,独自抚养独子,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较大。

  完善家庭支持网络

  因伍婆婆患精神疾病、有暴力倾向,且子女长期不在家中,亲属和邻里都不敢与她联系,家庭和社会支持网络非常薄弱。叶姨因照顾两边家庭压力过大,常抱怨命运不公,对生活失去信心。对此,社工通过倾听、接纳、同理心等专业服务技巧缓解其心理压力,缓和压抑情绪。社工通过个别访谈、协助召开家庭会议等方式,弥合家庭成员间的情感裂痕,促进沟通,完善家庭支持网络。

  多方联动定向帮扶

  社工通过三社联动,协助叶叔申请了低保、进行危房改造等事项,伍婆婆一家物质生活得到基本保障,生活质量得到改善。社工运用专业服务,引导叶姨回看生命历程,肯定其抗逆力,增强了信心,转变了其“怨天尤人”的观念。

11.png


  社工协助服务对象申请农村最低生活保障

22.png


  社区志愿者慰问服务对象,并送上糖水

  同时,社工还积极链接社区爱心企业、社会爱心人士等多方资源,帮助伍婆婆家庭走出困境。通过转介,社区志愿者队伍关注到了伍婆婆家庭情况并主动提供探访服务。目前,伍婆婆家庭的正式及非正式社会支持网络已建立起来,他们家正逐步回归社区、融入社会。

  (该案例获评2021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