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无小事

【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2020年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十年“心” 十年“梦”
——佛山市社会工作协会“双百”督导杨玉冰

2022-03-18 17:32:59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57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杨玉冰的社工生涯始于2011年。十年来,杨玉冰一直扎根于社工一线,专注于长者服务、妇女儿童家庭服务、企业社工服务、医务社工服务和广东民政兜底服务(广东双百)等领域的专业深研,践行社会工作价值和使命。

志愿身份初遇社会工作

  还记得2007年的夏天,杨玉冰得知社会上有一群麻风病康复者,他们正饱受疾病的煎熬、社会的歧视,集体居住在一些简陋的村庄里艰难地生存着。对此,杨玉冰加入麻风病康复村工作营志愿行动,通过数次驻村志愿服务,为当地村民链接当地慈善资源,筹集资金,建屋铺路,给村民提供护理保健知识、家政服务和心理疏导服务,缓解村民对外界的恐惧和自卑情绪。杨玉冰意识到,要从根本上帮助这群麻风病康复者,实现助人,不光要有助人之心,更需要有专业知识。从那时开始,成为一名优秀社工的梦想在她心中萌芽。

深耕实践实现助人梦想

2.png

杨玉冰(左四 女)与志愿者们一起为村民建房

  十年之载,杨玉冰凭借对弱势群体同理及感受力,怀着一颗对专业的认同和执着心,致力于困境儿童、困难老人、单亲妇女、困境家庭、困难外来劳务工家庭、医务领域等弱势群体专业服务领域经验研究、推动和发展。

  2019年7月,杨玉冰有幸成为了广东社工“双百计划”的督导。在省民政厅的指导下,杨玉冰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经验服务社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虽然身为一名督导,她并没有忘记她依然是一名社工。在督导中,她通过实地协同督导的方式与社工一起面对服务对象,参与一线实务反思和总结,不断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提炼本土服务经验,在学中做,做中学,不断推动本土化社会工作的发展。

3.png

杨玉冰作为“双百”协同督导参与一线社工个案

  在陪伴、支持、鼓励社区弱势群体重新找到生活的梦想和希望的过程中,杨玉冰一直在实现着她的助人梦想。这10年社工之路,杨玉冰获得了2018年广东省“社工之星”称号,在社会工作相关平台发表多篇经验性文章,多次获得机构和“双百”项目年度考核“优秀”评级。

4.png

杨玉冰与社工通过大事记梳理实践经验

坚守初心奉献青春力量

  杨玉冰说:“十年社工,我既是实践者,也是研究者,不仅让我从理论层面透彻地理解和接纳了社会工作这个专业,更让我在实务过程中深切感受到社会工作生命影响生命的感染力和职业魅力。”

  2022年,“双百工程”启航,杨玉冰依旧在“双百”的督导行列中,她希望未来可以继续在推动广东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上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继续坚持社工初心,为社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带来更多的温暖和信心。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