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无小事

【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生命影响生命的最好见证

2022-03-17 20:43:03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67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单位:茂名市化州市东山街道社工站

  社工:欧阳婵、黄敏


  “社工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啊!”这句话是2020年5月央视《新闻调查》栏目到广东社工“双百计划”茂名市东山街道社工站采访服务对象李姨(化名)时重复最多的一句话。李姨是丧偶及失独的特殊群体,在她人生最艰难的时段,是社会工作者相伴同行,精准精细展开服务,最终让其达至“自助助人”,使李姨由衷地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驻守村居,排解忧难

  现年65岁的李姨在2008年承受丧夫之痛后,同年儿子陈哥(化名)查出患脑瘤,现实给她再一次“重击”。十多年来,李姨带着儿子辗转于省内多家医院进行治疗。

  2019年10月初,李姨到社工站求助:“我儿子脑肿瘤复发了,我打算送他去广州住院,但路途遥远,我一个妇人不知道该怎么办。”社工马上向残联申请了一辆轮椅助力李姨带儿子到广州治病,帮助李姨申请经济救助。治疗期间,社工时常线上支持李姨,协助她办理异地就医报销。从广州回来后,社工定期上门关怀李姨,动员邻居为其修电灯、修轮椅等,拓宽支持渠道,缓解李姨的照顾压力。

12.png

  社工协助陈哥日常护理

相伴同行,度过危机

  后来,陈哥突发持续高烧,入院治疗。在陈哥住院期间,社工给予李姨心理支持,排解其忧虑、难过的情绪。但肿瘤复制太快,最终陈哥不治身亡,社工及时给予李姨哀伤辅导,解读特困人员后事帮扶政策和处理流程,陪伴处理资料提交、尸体火化、墓地选定、下葬等事宜,给予了李姨极大信心和力量,陪她渡过难关。


能力建设,展开新生

2.png

社工在医院陪伴李姨

  为了尽快让李姨适应丧子后的独居生活,社工运用赋权增能的模式对其进行能力建设,引导和鼓励李姨参与社区活动,加强她与社区居民的交往,增强其社会支持网络。

  通过参与社区活动和志愿者培训,李姨在协助社工走访入户、开展活动中,进一步增强了信心,提升了自我照顾和自助互助的能力。2020年5月份以来,李姨成为社区卫生维护队骨干,带领社区志愿者参与卫生维护达300次,聚焦社区弱势群体,带领社会工作者入户探访达58人次,并成功协助2位中风瘫痪老人申请残疾证、1位精神病人申请残疾证及特困供养救助,向“校外心理辅导站”捐书,参与社区活动策划等。

  从被救助者到助人者的转变,李姨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着爱与正能量,或许,这就是社会工作用生命影响生命的最好见证。

3.png

社工积极上门关怀李姨

  (该案例获评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