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视讯

《回家》|广东未成年人保护百集普法短剧征集大赛一等奖作品展播

2024-03-05 09:10:59 来源: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市南山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阅读次数: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日,43部作品从500多部未成年人保护普法短剧作品中脱颖而出,获颁“法护未来 童心同行”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百集普法短剧征集大赛“优秀普法短剧作品”“优秀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案例作品”,我们将陆续展播部分获奖短剧。今天,为您推荐的是“优秀普法短剧作品”一等奖《回家》。

  注:1.本剧因拍摄需要可能含有不恰当的行为,切勿模仿。未成年人请在家长或老师指引下陪同观看。遇到相似的问题,要及时向监护人、老师、村(居)民委员会或公安、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求助。

  2.有关短剧播放权和保护未成年人演员个人隐私和合法权益,已在《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护未来 童心同行”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百集普法短剧征集大赛的通知》所附授权协议明确。有未成年人作为参演人员的,拍摄和参赛过程严格按规定保护未成年人个人隐私和合法权益。


【作品名称】

《回家》


【报送单位】

深圳市南山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创作者说】

  短剧《回家》以发生在深圳市南山区的一个真实案例改编。故事以流浪女童小玉为故事原型,通过她的不幸遭遇,反映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在救助及关爱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政府保护”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微电影同时塑造了一心为民、心系未成年人成长的民政干部和警察形象。


【普法知识点】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增设“政府保护”专章,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细化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职责。

  【《未成年人保护法》法律依据】

  第九条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督促和指导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具体工作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承担,省级人民政府也可以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由其他有关部门承担。

  第十一条明确,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发现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或者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情形,都有权劝阻、制止或者向公安、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提出检举、控告。

  国家机关、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受到侵害、疑似受到侵害或者面临其他危险情形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报告。

  第十六条明确,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履行下列监护职责:

  (五)尊重未成年人受教育的权利,保障适龄未成年人依法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第八十一条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承担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具体工作的职能部门应当明确相关内设机构或者专门人员,负责承担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应当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或者指定专门人员,及时办理未成年人相关事务;支持、指导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设立专人专岗,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第八十三条明确,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的权利,并采取措施保障留守未成年人、困境未成年人、残疾未成年人接受义务教育。

  第九十二条明确,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民政部门应当依法对未成年人进行临时监护:

  (一)未成年人流浪乞讨或者身份不明,暂时查找不到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

  (三)监护人因自身客观原因或者因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不能履行监护职责,导致未成年人监护缺失;

  第九十九条明确,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培育、引导和规范有关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为未成年人的心理辅导、康复救助、监护及收养评估等提供专业服务。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