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视讯

《广东新闻联播》:为乡村“著名”赋能绿美乡村建设

2023-10-11 16:22:53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阅读次数:22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乡村地名是基本社会公共信息,实施乡村振兴,离不开标准规范、准确翔实的地名信息服务和支撑。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民政厅通过开展“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试点建设,不断织密乡村地名网,加强地名信息共建共享,与文旅产业、助农产销等深度融合,带动乡村地理标志特色农产品外销,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广州

  广州市南沙区大稳村坐落着一家采摘园,过去由于村里的道路没有命名及设标,经常让游客及快递员找不到位置。自去年南沙区开展“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试点建设开始,村子里的一条条道路信息被采集、上图、命名、设标,如今采摘园的生意越来越好。

  文章配图

  广州市南沙区大稳村农业观光休闲园管理员 梁树荣:

搞了试点以后

带动了很多游客过来

生意也好了 

网络电商快递也多了

收入比去年提高了大约百分之十到二十

  为了充分掌握当地“有地无名”“有名无标”的情况,南沙民政部门发动了志愿者、村居工作人员,还有社工一起走进各村进行逐一排查,同时优化采集上图的办理流程,一个地名路标只需要3到5天就可以采集完成并上图。

  文章配图

  广州市南沙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区划地名科)工作人员 张丽华:

我们那些早餐店 还有药铺 五金铺

我们都帮他们上了图

  广州市南沙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区划地名科)科长 范宝玉:

目前我们整个南沙区128条村

我们都编制了特色农产品

一村一图 一村一图册

编制绘制地图

另外我们对采摘园

助农 惠农点也进行了采集上图

编制乡村地图 

助力农产品更好地推广

  肇庆

  黄布沙村位于肇庆市鼎湖区,这里百分之八十的土地以种植香蕉为主。自去年10月开始,鼎湖区全区不仅对所有“有路无名”道路新增命名路,还对“有名无标”地名新增设置地名标志,从此告别了收购商进村收购需村民或中介商引路的繁琐流程。

  文章配图

  肇庆市鼎湖区黄布沙村村民 苏锦添:

村里的道路也全部通了

都有路标 都是水泥道路

(收购商)基本上都是自己过来

直接在地头问我们种植户

有没有东西收成

没有像以前说必须要熟人介绍

有中介商加提成才能过来

  地名服务不仅便农更惠农。现阶段,鼎湖区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对本地的地名文化进行推介,新增百度百科词条19个,包括12个旅游景点、7个特色美食。并将当地旅游资源、红色革命基地、名优特产等进行梳理,形成了一批以旅游景点文化为主、红色传承及名优土特产多种文化共存的《鼎湖区标准地名录》。

  文章配图

  肇庆市鼎湖区民政局副局长 梁剑荣:

在地名信息化应用方面

建立鼎湖区区划地名信息管理系统

推广鼎湖特色旅游资源 发展乡村旅游

  肇庆市鼎湖区黄布沙村书记 梁锦波:

现在导航可以到每一个地方 每一个路名

客流量星期六到星期天比较多一点

我们村集体收入比以前已经增收了五分之一左右

  据省民政厅数据显示,广州市南沙区、肇庆市鼎湖区作为广东本次工作试点单位,共完成乡村地名采集4450条,高德地图上传地名4266条,百度地图上传地名6872条,“有地无名”规范化命名4145条,“有名无标”标志设置5619个,门牌设置652个,“一村一图”绘制128幅,镇(街)乡村地名畅游图8幅,专题特色乡村地名图2幅。有效密集山川地名和网络密度,助力快递外卖进村,农村电商建设,山客进城和山村百姓的出行导航。

  广东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处长 陈爱兵:

通过全面加强乡村地名管理服务

把乡村精准治理基础夯实起来

通过繁荣地名文化使乡村文化活动活跃起来

通过深化地名信息服务把乡村与城市联通起来

通过挖掘地名内在价值把乡村资源要素释放出来

有效助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