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视讯

【百集未成年人保护普法短剧】53 深圳市红岭科技小学:《保障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

2022-08-16 08:36:26 来源: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市红岭科技小学 阅读次数:32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为广泛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下简称《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全社会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省组织开展“法护未来 童心同行”未成年人保护百集普法短剧征集大赛,全方位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提出的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等“六大保护”优秀典型。活动收到投稿作品达500多部,网络点击量超100万次。经公众线上投票、专家评审、媒体展播相结合方式,初步遴选出100集优秀普法短剧。

  省民政厅于6月起在“广东民政”微信公众号及厅门户网站对100集优秀普法短剧大赛作品进行展播,欢迎关注。

  下面请看第53集,由深圳市红岭科技小学邱莫轲、张玥浵、林炘佳、彭煜祺制作的普法短剧《保障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

  注:本剧含有不恰当的行为,切勿模仿。未成年人请在家长或老师指引下陪同观看。遇到相似的问题,要及时向监护人、老师、村(居)民委员会或公安、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求助。


  创作者说:

  “双减”政策后的父母们焦虑吗?如何合理分配孩子们的课程学习与锻炼娱乐时间?该普法作品完全由小演员们自编自导自演,从各自生活中取材,真实演绎了青少年们学习和娱乐的正确平衡方式。《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普及为“双减”政策实施奠定法律依据,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保障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普法知识点:

  《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家长需保障未成年人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


  《未成年人保护法》法律依据:

  第十六条明确,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履行下列监护职责:

  (六)保障未成年人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引导未成年人进行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第三十三条明确,学校应当与未成年学生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互相配合,合理安排未成年学生的学习时间,保障其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

  学校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义务教育阶段的未成年学生集体补课,加重其学习负担。

  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对学龄前未成年人进行小学课程教育。

  第八十九条明确,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和改善适合未成年人的活动场所和设施,支持公益性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和设施的建设和运行,鼓励社会力量兴办适合未成年人的活动场所和设施,并加强管理。

  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鼓励和支持学校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将文化体育设施对未成年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