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理论研究

高质量建设民政特色职业教育

2020-12-14 11:06:22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89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院长(主任)王胜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全会清晰地指出了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提出了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既为推动民政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发展职业教育提出了希望。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学院)作为民政部直属的高等院校,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深刻把握民政工作本质的基础上,切实履行教育培训职能,建设具有民政特色的职业高等院校,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贯彻全会精神,就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目标,培养具备健康身体素质、良好职业道德、优秀技术技能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坚持构建“大思政”格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改革,以志愿服务品牌“社管青年”为载体,统筹好校内课程教育与实践教育有机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每节课堂、每项活动、每个班级乃至校园每个角落,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积极态势。加强民政职业精神培育,深入研究和挖掘民政职业精神内涵和价值核心,宣传民政精神,讲述民政故事,传承民政基因,促进学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形成具有民政特色、学院特色的优质校园文化。

  二是推动特色发展。全会要求“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贯彻全会精神,就必须坚持特色发展、质量立校,聚焦健康养老、现代殡葬、社会工作、康复辅具等民政行业技术最前沿发展动态,完善“幼老康故”特色专业集群建设,使各专业特色更加鲜明、实力更加雄厚、品牌更加彰显。打造高质量专业评价机制,以学生职业道德、技术技能水平、就业质量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水平为核心,实现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内容动态化。创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以产教融合为出发点,以促进就业为落脚点,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人才培养格局,并适时开设高职本科试点专业,在民政民生教育领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建设优秀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贯彻全会精神,就必须主动承接国家“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加强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实施“名师工程”,加大教学名师、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形成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梯队。改革创新评价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以重师德、重实绩、重贡献为导向的考核与激励机制,破除“五唯”倾向,建设“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新格局。积极推动校企共建共享培养培训基地、企业实践基地,互派骨干参与教学和生产活动,实现双向促进、双向提升。打造与职业高等院校建设目标相适应的中层管理体系,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加强辅导员建设,完善准入制和退出制,做到优中选优,推动辅导员水平全方位提升。

  四是服务经济民生。《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贯彻全会精神,就必须依托民政部培训中心等重要平台,围绕养老、殡葬、假肢、社工、婚庆、儿童等技能人才紧缺领域,面向在校学生和社会成员开展职业培训、继续教育,打造民政培训核心基地。参与制定健康养老、残疾人服务、殡葬改革、婚姻服务、社会工作、社会治理等相关领域的政策制度、行业标准,建设民政科技重点实验室,打造民政智库。发挥双校区优势,建设大兴校区民政教育基地和燕郊校区产教研一体化共享型实训基地,为京津冀地区经济民生发展提供更大支持。开发更多行业需求的“1+X”证书,完善现有“1+X”证书相关标准、题库、网络资源,为高质量学习和高质量就业做好服务。探索非学历教育与学历教育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机制,发挥“北京市学分银行联盟成员”作用,为全民终身学习提供更多机会。

  五是全面从严治党。全会指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全会精神,就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和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各方面,为建设民政特色职业高等院校提供坚强保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严格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构建纠治“四风”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推动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为学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面对新时代、新格局、新要求,学院上下将进一步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恒心和毅力,做大做强民政职业教育,适时提升办学层次,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12.14)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