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理论研究

始终坚定文化自信 高质量建设民政新闻宣传主阵地

2020-12-14 11:04:31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121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中国社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文国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明确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历史和现实、着眼全局和长远作出的战略决策。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自信既是思想基础和先决条件,也是根本标志和最终目的。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是新闻单位的立身之本和使命担当。《中国社会报》是民政部党组机关报、民政新闻宣传工作主渠道主阵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在坚定文化自信上做到自身硬、走在前,“千锤百炼”坚定文化自信,“千呼万唤”讲好文化自信。

坚持导向为魂,笃守党性原则,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文化自信源于对真理的虔信和对信念的笃守。做好民政新闻宣传工作必须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把理想信念挺在前面,推动理想信念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要坚定“姓党”。把“姓党”作为第一政治属性,把“为党”作为第一政治责任,时刻绷紧“党媒要姓党,党员有党性”这根弦,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握紧意识形态斗争的武器,爱党、护党、为党。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广大民政工作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坚守共同理想、实现共同梦想的信心和决心,鼓舞全国民政系统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要一心“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深刻把握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的基本特点,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宣传党中央在民政领域的惠民政策、对民政对象的利民举措,及时发掘民政系统为民爱民的生动实践,客观反映困难群众、特殊群体的现实问题,多做一些有利于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维护稳定的工作,多做一些有利于解读政策、提供咨询、反映诉求、排忧解难的工作,更加坚定、更加高效地发挥好民政新闻媒体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桥梁纽带作用。

  要秉持“正气”。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始终把秉正气作为冒热气的前提,不仅追求点击率更要追求点头率,不仅追求关注度更要追求认可度。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既看到突出成就,又直面短板弱项;既总结实践经验,又研究发现问题;既回应热点问题,又加大阐释力度。多做一些有利于凝聚人心、提升士气、鼓舞干劲的工作,多做一些有利于因势利导、释疑解惑、理顺情绪的工作,理直气壮地明辨是非,全心全意地守土尽责。

坚持内容为王,创作优质作品,提高民政新闻宣传工作服务水平

  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强,要求新闻媒体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展示基层新实践的高质量新闻产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好文化自信的“主动仗”。

  要讲好政治,会讲政治。高质量的新闻作品,要会讲政治、真讲政治、讲好政治。时刻牢记“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以好看好学好用的新闻作品,激发受众共鸣,通过讲好故事来讲好政治。要尊重新闻规律,以用心用情的好作品达成宣传效果,通过有新闻眼的政务报道,有新闻点的工作报道,有高站位的时事评论,有真深度的解读分析,让读者看得下去,听得进去,用得上去,成为民政人的学伴益友。

  要立足实践,服务民政。民政新闻宣传工作要讲责任、讲格调、讲品位,帮助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运用新闻推动工作。在“沾泥土、接地气”中讲责任。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中穿针引线、铺路搭桥,通过汇集各地民政部门的意见建议丰富“脑力”;通过分析大量新闻线索敏锐“眼力”;通过积累丰厚素材基础夯实“笔力”;通过响应宣传报道需求锻炼“脚力”,把基层民政实践报道好、归纳好、提炼好,为部党组和部机关做好参谋助手。在“带露珠、冒热气”中讲格调。更加紧贴党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更加紧贴基层需求,关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新征程新阶段的新情况、新问题,唱响民政事业改革创新主旋律。在“提精神、振士气”中讲品位。以深度报道和言论作品为着力点,丰富报纸思想内涵,提高报纸品位,创作出更多更好更有影响力的新闻作品。

  要突出特性,擦亮底色。要准确把握民政工作政治性、群众性、时代性、协同性,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彰显民政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本色底色。要深入发掘民政领域先进文化资源,深入报道民政领域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成就经验,以及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探索创新。要发扬老传统、弘扬新文化,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充分展示民政工作者争当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风采,全面彰显新时代民政工作者的文化自信,有力激励广大民政工作者的新担当新作为。

坚持融合创新,致力全媒传播,打造“纸网共进”新型主流媒体

  新形势下,发挥坚定文化自信的阵地作用,必须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必须坚持纸网并重、共向互补、移动为先,以纸媒的权威性带动融媒发展。

  要务实管用。加快《中国社会报》移动端建设,在功能设计上立足主责主业、突出民政特色,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新闻资源有效整合,进一步增强服务性、贴近性、及时性、互动性,让小屏幕透视大命题。

  要做深做厚。加强新闻选题策划,强化“走转改”,充分发挥全媒体的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优势,丰富宣传形式,延展宣传链条,加深宣传厚度,让优质信息更快更准更翔实地抵达受众群。

  要眼睛向下。在报道角度的选取上,更多地关注基层的人和事,抓细节、抓特点,写好民政人在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故事,弘扬新时代的“孺子牛”精神,使新闻作品更具可读性、更有传播性。

  要创新机制。要创新管理运行机制,打通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壁垒,让资金、技术、人才逐步向“移动”倾斜。要充分调动采编人员干事创业热情,坚持激活存量人才、探索引进增量人才,不断强化新媒体发展的人才支撑。

  用新闻讲好政治、靠事实讲好故事、以文字凝结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社会报社将笃定理想信念、紧跟时代发展、坚持创新创业,努力畅通主渠道、巩固主阵地,不断提升报刊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开创民政新闻宣传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12.14)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