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理论研究

加强学习提高站位 谱写儿童福利继往开来新篇章

2020-12-14 11:00:43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867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刘 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全局性、历史性重大意义。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实践,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为我们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深刻把握新阶段,加快推动事业新发展。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实践证明,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内涵和特点,把握新发展阶段对儿童福利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向现代化目标进军、高质量发展、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谋划事业发展新定位、新方向,特别是要针对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以涉外为主业的特点,主动应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伴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儿童福利工作的重点由做好孤弃儿童的抚养、安置、教育、康复向家庭教育指导、监护监督和儿童权益保护转变,由补缺型向普惠型拓展,我们要将单位的事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融入我国所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机遇和挑战中,深刻体察儿童福利工作环境、对象、内容、条件、标准等方面的新变化,梳理已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分析优势和不足,准确把握发展方向,既不骄傲自大,也不妄自菲薄,对事业发展思路举措作出优化调整,在国家全面开启现代化新征程中,重整行囊再出发。

  站稳人民立场,努力增进儿童福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项重要原则,提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会对增进人民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作出一系列新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特点,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一条主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扭住突出民生难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争取早见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儿童福利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处在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最前沿,是维护儿童生存发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防线。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以儿童福利为事业支撑,要深刻把握“人民至上”精髓,要充分认识儿童是人民的一分子、是国家未来发展建设的主力军,认真贯彻落实新出台的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努力探寻让儿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效路径,探寻改善困境儿童生活品质的方式方法,增进儿童福祉,保护儿童权益。

  担当创新发展使命,不负伟大时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一个单位事业持续发展的保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发展蓝图,引领我们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加强学习,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用新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从思想观念破题,坚决破除以不变应万变的传统思维习惯,用正确思想指导行动。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用创新实现事业高质量发展,用创新为儿童提供高质量服务。要充分发挥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党委班子的引领作用,凝聚广大干部职工力量,谋划创新发展,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担当起创新发展使命,以事业发展为广大儿童带来福祉,不负伟大时代。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12.14)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