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理论研究

养老服务业融入国内新发展格局的思考

2020-10-12 11:24:24 来源:中国社区报 阅读次数:82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5次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8次会议等会议中,反复提出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总书记强调指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那么,养老服务业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本文对此提出一些思路建议。

  深刻理解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意义、发展目标、发展动能、发展活力等本质内涵,从以下两方面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要深刻领会新发展格局提出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变局加速变化;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变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新发展格局就是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的,是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要深刻领会新发展格局的方向、目标,即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要深刻领会新发展格局的动能、活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增长,加大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要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制度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使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高水平对外合作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要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实现更加充分、更高水平的就业,健全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保体系,强化公共卫生和疾控体系,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以扭住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在扩大养老服务需求上下工夫,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全面提出了发展养老服务的指导思想、目标、动力、政策措施、组织保证等,民政部等各有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先后出台政策,养老服务有了进一步发展。

  据民政部2019年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20.4万个,养老床位合计775万张。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5亿人,占总人口的 18.1%,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7亿人,占总人口的12.6%。有关专家估计,全国80岁以上老人有2000多万,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4000多万。如此庞大的老年人群体,其中蕴含的养老服务需求必将十分巨大,但是受到养老金收入的限制,许多老年人的多项养老需求无法满足,如全国2亿多老年人特别是失能、高龄、空巢、病患老年人多数居住在老社区、老房子,无论是社区的无障碍设施还是房间里的适老化设施都十分缺乏,社区适老化改造工程量巨大。

  民政部门目前实施的老年人“三项补贴”制度,主要针对经济困难老人,涉及老年人数量较少,金额相对较低。目前来看,在已经试点推行长期护理保险的地区,老年人受照护的人数、比例和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的入住率都有明显提高,如果各地全面推广长期照护保险,将促进养老机构的入住率,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使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的力量充分发挥作用,满足养老服务涌流的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养老服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党的十九大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这些中央文件都为我国发展养老服务业指明了方向。

  就养老服务业来说,一是在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上进一步探索。我国近年来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各地开设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站、养老驿站、老年食堂等,但服务项目主要为生活能自理的老年人提供公益服务和组织各类活动,存在盈利空间小、生存难的问题,同时又无法提供居家的失能、失智老年人迫切需要的照护服务,所以还需要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上进一步放开政策,加大投入。二是在机构养老服务上进一步改革。目前我国养老机构以服务生活能自理的老年人为主,而这些老人多选择居家养老,真正需要入住养老机构的失能、失智老年人又因费用高无法入住养老机构,导致有些地区城市养老机构空床率高,而农村敬老院主要面向特困人员,无论是运营理念还是软硬件条件都达不到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的要求,所以迫切需要对城乡公办养老机构进一步改革,并以提供津贴补贴等方式引导民办养老机构面向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照护服务。

  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增长,加大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要求,加大智慧养老服务建设。

  随着工信部、民政部、卫健委在全国开展智慧健康养老服务试点工作,一大批智慧养老企业、社区和产品得到了认可和推广。目前,多数大中城市建立了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一些养老服务发达地区还建立了“虚拟养老院”以及研发智能可穿戴用品,使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通过信息呼叫等方式享受到各类养老服务。但我国目前养老服务还是以人工服务为主,未来的养老服务需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信息技术应用。如加大老年人能力评估的技术开发和信息汇总,在各层面了解掌握失能、失智老年人状况,制订养老服务“十四五规划”和年度计划,为精准开展养老服务提供数据支撑。二是要进一步加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建设。通过信息平台,整合养老服务资源,直接对接需求方和供给方,解决居家老年人生活中的困难。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养老辅助产品的开发和应用。无论是在养老机构还是在家庭、社区,都需要加大科技产品的开发应用力度,把护理人员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

  (作者:王秀江  单位为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