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理论研究

评论:抓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重头戏”

2020-09-18 09:19:43 来源:学习强国 阅读次数:754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兜底保障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国家对“五类”贫困家庭实施的救助。这“五类”家庭是无劳动力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庭;因残重度贫困的家庭;因病重度贫困的家庭;因灾或因意外事故造成重度贫困的家庭;因其他不可抗拒原因、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重度贫困家庭。兜底就是要“兜”住这些重度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这个“底”,包括住房、医疗、教育、养老需求,让重度贫困群众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学有所上、老有所养。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收官阶段,尚未脱贫的群众,绝大多数是自身脱贫比较困难的老弱病残群体,是真正的“贫中贫、困中困”。截至目前,河南省许昌市已兜底5220人,其中集中兜底占38.3%、居家兜底占61.7%,“兜谁、兜在哪”的问题基本解决,但对标“兜得好、兜得稳”的要求,还需要狠下功夫。

  要提高集中兜底率。各地要坚守集中兜底主方向,组织兜底对象到敬老院、居村联养点进行参观,开展试住体验,确保兜底对象“愿意来”;要持续提升敬老院和居村联养点管理服务水平,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群众归属感,确保兜底对象“愿意住”。

  要完善兜底设施。目前,许昌市兜底设施的缺口已经基本补齐,下一步要重点在提升设施水平上下功夫,尤其是针对大病、重残、生活不能自理的特殊兜底对象,要设置康复专区、完善康复器材,确保兜底设施精准满足兜底人员需求。

  要提升居家兜底质量。加强居家分散兜底后续监管,乡村两级要定期对居家兜底人员的生活状况、收支情况、代养人履约情况等开展民主评议,督促代养人严格按照代养协议履约尽责。对发现代养人长期不在家,或不能正常履行照料义务的,一律予以更换调整,保障居家兜底对象权益。

  “啃下硬骨头,决胜攻坚战。”做好兜底保障工作,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脱贫群众因病、因残、因意外事故返贫的重要“防线”,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场硬仗,关系到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如期完成,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整体水平。越是最后关头,任务越艰巨、越繁重,越需要我们集中力量、集中资源,统一意志、全力以赴,让兜底保障福利真正惠及每一名困难群众!(许昌报业传媒集团记者 许言)

  (原载于2020年9月14日《许昌日报》1版)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