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理论研究

推进长期护理保险需要注意的要素和问题

2019-08-08 12:21:32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133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戴卫东(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面对失能风险,我们需要建立一种对应制度,这个制度就应该是长期护理保险。

  长期护理保险模式如何选择?欧洲很多国家都选择了津贴模式,世界上更多的国家采取了包含商业保险、津贴、社保的混合模式,从经验推断,我国实施长期护理保险有五大保险路径可依赖。

  长期护理保险的保障对象是谁?从国际经验来讲,长护险的保障对象基本上都是医疗保险的参保人,我国现在长护险试点筹资绑定在医保的统筹基金账户和个人账户,是经济性常态。希望国家可以针对失能等级评估标准出台多层面的框架,地方可以依此做更多的调整。

  资金如何筹集?一些省份的财政部门表态,财政不介入长护险投资,这还需要做进一步的商讨,我认为长期护理保险的资金必须要有财政的投入,因为城镇居民的长护险筹资渠道有单位和个人,但农村只有个人。

  长期护理保险的服务怎么输送?医养机构是长护险的服务供给主体,没有更多民营服务机构的介入,长期护理服务市场无法形成,长期护理保险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因此,培育专业医养机构,做好对接供给和服务监管是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基础。

  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还需要解决两个核心问题,一是建立护理培训体系,提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加强质量体系监管。由于各部门往往从自身利益出发,指导观念不同,所以长期护理保险在推进过程中要重视部门协同。

  长期护理保险扩面还面临整合照护和城市选择的问题。目前,与长期护理保险相关的补贴包括高龄津贴、护理津贴、残疾人护理补贴等,各类政策存在重叠、碎片化的问题,极易造成资源浪费,因此亟须建立整合照护体系。在选择扩面城市的时候,要以失能率作为测算标准,而不是以老龄化作为指标,同时还要考虑是否有可以支撑起长期护理保险的护理服务体系,以及地方财政实力是否允许。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