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理论研究

“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委员: 让残疾人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2019-03-19 18:55:46 来源:国家民政部 阅读次数:93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12年,年仅28岁的张丽莉为救学生在车祸中失去双腿,她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最美女教师”。手术后一年,还在康复的张丽莉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毕业后从教师岗位转战到了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残联工作。

  “建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旅游局等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无障碍卫生间的建设和管理。”这是去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张丽莉提出的首个提案。

  今年,张丽莉提案的重点会放在哪方面?3月7日,记者在北京会议中心见到了张丽莉委员,并就她带来的三份有关残疾人提案进行了解。


  完善残疾人网络购票方式

  生活中,残疾人要购买专用票,必须持残疾人证自行前往车站购买,且欲购车次还要保证是以购票之处为始发站。残疾人本就出行不便,这样的规定更是增加了残疾人时间、经济等方面的出行成本。如果临时有事需要退票或改签,还必须到车站购票窗口办理。

  “网络购票方便了大众,却将残疾人拒之门外。”张丽莉表示,由于残疾人旅客专用票仅限于车站窗口购买和残疾人通过网络购票无法选择无障碍坐席位置,还有不在少数的残疾人很难享受到完善的无障碍设施。

  对此,张丽莉建议,优化残疾人购票渠道,完善12306官方网络购买火车票方式,开放残疾人专用网络购票方式。如设置“输入残疾人证号”等审核条件后,对符合购票条件的残疾人提供网络在线选择无障碍坐席、普列卧铺下铺优先购买、查看无障碍卫生间具体位置、在线退票或改签等便捷功能。

  “为残疾人提供更为智能、便捷的网络购买火车票方式,将会为广大残疾朋友的出行带来更为舒适美好的体验,也必将成为真正惠及人民群众、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举措。”张丽莉说。


  改进助残设备航空运输服务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乘机出行已变得越来越普遍。作为一个特殊群体,残疾人出行通常需要携带相应的助残设备。但在实际操作中,有些规定给残疾人出行带来不便。

  “助残设备的运输在2015年实施的《残疾人航空运输管理办法》中有明确规定,但在实际操作中有的航空公司在落实上还存在一些问题,给残疾人出行带来不便。”张丽莉说,助残设备不是一般的设备,而是残疾人身体功能的延伸。离开了助残设备、特别是个性化定制的辅具,残疾人将失去行动自由。因此,助残设备与它们的受益者一样应在航空运输中得到更细致、更周到、更人性化的服务。如折叠轮椅可在办理登机牌时托运,也可在机舱口托运,亦可带入机舱保管。无论采取何种形式,都应充分听取残疾人的意见。同时,对飞行时间超过2小时的航班,应配备窄幅机舱小轮椅随飞机同行;对轮椅或其他助残设备托运,需按照易碎品对待。一旦出现损坏,应积极协助残疾人按流程予以鉴定,并进行赔偿。


  加强第三代残疾人证宣传力度

  2018年,全国进入第三代残疾人证加速换发阶段。截至2018年底,共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启动换发工作,按目前各地工作进度,今年将在全国实现第三代残疾人证全覆盖。

  “目前,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已经开始使用第三代残疾人证,但整个社会对第三代残疾人证的认知度还不高。”张丽莉表示,目前很多公共文化及旅游风景区等场所仍不具备有效识别第三代残疾人证的条件,景区工作人员也不了解残疾人证正在更新迭代。“残疾人出入这些公共场所,常常是持证而无法‘自证’”。

  张丽莉认为,国家应加大对各地公共文化及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关于第三代残疾人证的宣传力度,提高对第三代残疾人证的知晓率。同时,加强对公共文化及旅游风景区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掌握第三代残疾人证相关知识。

  此外,在有条件的公共文化及旅游风景区推进“互联网+服务”软硬件设施建设,通过手机NFC、扫描二维码等方式,即可实现残疾人证在线验证。在不具备“互联网+”条件的公共文化及旅游风景区,推行残疾人证读卡器、POS机认证模式,有效记录刷卡痕迹,形成残疾人服务数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在采访最后,记者问今年有何打算,张丽莉表示,今年继续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努力让残疾人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中国社会报 记者 路建英)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