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理论研究

新会:慈善事业迈上新台阶

全面创新扶贫形式,精准帮扶更加给力
2016-08-30 16:53:45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73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精准扶贫·慈善众筹”,2016年,江门市慈善公益活动提出了更高要求,新会区如何适应新形势,让慈善项目成为品牌,使扶贫帮扶更加精准,创新社会救助服务的形式,从而得到社会各界热烈响应?

南方日报记者杨兴乐通讯员肖浩

A集聚慈善力量助推精准扶贫

新会打造“七助”品牌项目

霍宗杰先生、李锦记集团、谭兆慈善基金、江门市红天工程发展有限公司、马观适先生、江门市万胜皮制品有限公司、江门市维达慈善基金会、广东大光明集团有限公司……6月30日上午,新会人民会堂举办大型慈善公益活动,大批热心人士和企业涌跃捐款,呈现一幕幕爱心洋溢的动人场景。

自2004年以来,新会区已成功举办11届慈善公益募捐活动,约2000个团体单位、50万人次参与了慈善捐款活动,募集经慈善会账户捐款近4亿元;累计支出各类慈善资金3.7亿元,资助社会公益项目700多个、困难群众近13万人次,慈善事业已成为新会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补充。2016年慈善公益活动主题为“精准扶贫·慈善众筹”,本次慈善公益活动共设六个定向认捐项目,新会区相关领导现场接受34个捐赠金额10万元以上的热心单位、慈善团体和个人的捐赠支票,其中旅加乡亲霍宗杰先生一人捐赠1120万元。在活动现场,“江门市新会区慈善会”微信公众号宣告开通,现场观众纷纷扫描二维码,参与“在线捐款”。

实施“七助”品牌项目分类精准帮扶

新会区慈善会积极开展“助学、助困、助残、助孤老、助病、助爱心屋援建、助公益项目”等七大慈善救助项目,2015年共支出545.81万元,精准资助困难群众15514人次。对因长期失业、重病和突发性事故致贫或符合相应条件的特困家庭进行生活救助,2015年共资助困难群众5490人次。资助全区1241名低保户、孤儿和纯低收入户的学生读书。同时,实行“精神解锁工程”,资助特困精神残疾人士进行康复治疗,共资助71人次。对农村五保老人、孤儿、城镇社区“三无”老人进行生活救助,共资助8644人次。对因遭遇重大疾病并直接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本区户籍居民进行医疗救助,去年共为39人实行大病医疗救助。

在“爱心屋”援建方面,则对农村无房、因灾倒房或居住在危房中的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及其他农村贫困户进行房屋援建。每年援建爱心屋20间,每户资助6万元,资助金120万元。2013年9月至今共建80间,合计资金477万元。其中已建好60间,用去资金357万元;正在建20间,资金120万元。

利用“互联网+”平台使帮扶更加精准

为适应新的形势,新会区确立了“互联网+慈善众筹”的发展思路。6月30日“慈善公益活动日”当天,区慈善会开通“江门市新会区慈善会”的微信公众号,是在传统慈善公益项目基础上搭建的“互联网+慈善众筹”平台,旨在通过新媒体平台拓宽资金筹集渠道,扩大慈善工作的影响力,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困难群众之间搭建更加快速便捷的沟通渠道。新会区的慈善信息平台设个案救助、品牌项目、慈善众筹等慈善项目,并实现了在线支付的捐赠方式,让慈善捐赠更便捷。通过设立品牌项目和个案求助栏目,让慈善捐赠更精准。同时慈善信息平台还设立了捐赠公示栏目,让慈善捐赠更透明。“江门市新会区慈善会”微信公众号的开通是推动“全民慈善”的一项重要举措,市民可通过关注这些微信公众号,实现“随手捐”,奉献爱心。

开展慈善公益创投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帮扶

2016年,新会区首次以慈善公益创投的形式,公开向社会组织征集涉及老年人、残疾人、青少年等服务工作的公益服务项目。本次慈善公益创投活动共吸引新会区各社工机构申报项目22个,经过审核、初评等环节,共推选出11个优质项目进行现场PK。通过最后评审,7个项目脱颖而出,分别是“三工”结合进校园关爱青少年项目;关爱新会区重点青少年项目;新会区孤独症家长喘息日;大手牵小手,你我共成长;关爱农村空巢老人计划;爱·回家院舍儿童生活体验计划;新会区残疾人家庭支持服务。这7个项目成功获得2万至10万元不等的创投资助,各项目自7月1日正式启动,服务期为一年。区慈善会旨在通过慈善公益创投活动,充分调动社会公益组织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同时让帮扶项目更加精准化、帮扶手段更加专业化,促进新会区慈善公益事业步入新常态。

B创新形式开展社会救助服务

“春暖行动”助你实现“小愿望”

暑假期间,为了给低保学生送上一份暑假文化大餐,新会区的公益性互助平台“春暖行动”特别策划了请低保户看电影的活动。8月13日,“春暖行动”组织了会城地区340多名低保学生及其家人免费观看电影。

当天早上8点多,低保学生及家人早早去到星汇广场,在“春暖行动”工作人员及义工的协助下,领取电影票和有关赠品,然后进场看电影。当天观看的电影是《宝贝当家》,低保困难家庭的学生和家长们一起看电影、吃零食,看完出来领雪糕,他们都十分开心。一名家长表示,“我儿子从来没看过电影,他觉得很开心、很兴奋!”

“春暖行动”是新会区民政局为进一步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而搭建的一新型社会救助平台,是新会区创新形式开展社会救助服务的一大品牌。“春暖行动”自2013年3月启动,以通过媒体报道困难家庭情况,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关注、扶助弱势群体,召集社会热心人士进行点对点帮扶的方式,为弱势群体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实现他们心中的“小愿望”。

2015年“春暖行动”全面升级,启动“春暖行动进社区”活动,从单个帮扶升级到集体帮扶,扩大扶助范围,让更多困难家庭受惠,还开设“春暖行动”微信公众号,建成江门地区首个“微信超市”。目前,“春暖行动”微信公众号共吸引了1228名热心市民关注。“春暖行动”进入了会城街道南兴、贤洲、同德、浐湾、南宁、菱东、明兴、北门社区以及双水镇木江村、大泽镇金田村、崖门镇龙旺村,帮助82户困难家庭实现118个“小愿望”,为困难家庭送上自行车、电饭锅、电风扇、电磁炉等小礼品40款84件,并送上助学金1.57万元。

《春暖行动》节目开办以来,共制作106期节目(截至2016年7月),得到社会各界热烈响应。三年来,已有将近50个企业单位、社会团体,600多人加入“春暖行动”行列,成为“愿望达成使者”,共为330多户困难家庭实现了“小愿望”。这其中,为受助困难家庭送上电视机、洗衣机、电风扇等家用电器153件、单车36辆、学习机7部、助力车1辆、儿童散光眼镜1副、家具6套等礼物,这些用品总价值13万多元。另外,还捐助了9.87万元的助学金、21.88万元的助医款、4.1万元的建房款等,这些由社会力量汇聚而成的爱心能量,有效地改善了困难家庭的生活质量,解决了贫困学子的学费困境,为社会注入一股爱的暖流。

C积极推进“医养融合”养老模式

推进“医养融合”养老模式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

新会区积极推进“医养融合”养老模式,这其中,区养老中心和老年病防治中心的建设备受关注。新会将区中医院葵湖分院原有楼房与新建大楼相结合,总体规划地块面积14856平方米,建筑面积56627.9平方米,计划投资2.5亿元,设置床位1000张。养老中心设置康乐颐养区、生活料理区、基本养护区和老年病医疗区等功能区域,为老年人提供集颐养、护理、医疗、康复、科研、教学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护老养老服务中心,实现“护老与医疗结合”,开放床位1000张。该项目已于2015年6月开始动工建设,目前进展顺利。

新会区依托医院对老年痴呆、抑郁症等老年病的治疗优势,在医院划出一定区域设置养老区,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养老护理服务。目前,该区的第三人民医院、睦洲卫生院、罗坑卫生院都设置了老年护理区,共有养老床位200张。

此外,在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目前,新会区康怡颐养院已取得了医疗许可资格,星光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崖门敬老院直接由新希望医院管理和运营,新希望医院还正在筹建新会区新希望银湖养老公寓,准备依靠自身从事医疗行业的资源,计划在养老机构内设立医疗机构。

同时,借助医疗机构的资源为养老机构服务。目前,新会区的9间镇办敬老院,在镇政府的协调下,由镇卫生院为敬老院提供医疗服务。敬老院老人患病时,卫生院做到随叫随到。

新会的创新之举,就是开展养老机构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之间的合作,派医生到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简单的医疗服务,目前,该区的会城怡园敬老院、幸福寿星安老之家、瑞康养老中心、慈爱养老院、晨光养老院等养老机构,均是采取引入医疗服务的模式,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服务。

推进“医养融合”养老模式,必须加大力度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新会区积极落实民办养老机构的扶持政策,按照江门市民政局、财政局《关于做好江门市区民办社会福利机构运营补助和上等级补助经费申请发放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非营利性民办养老机构新增床位补贴申请发放工作的通知》文件规定,对新增床位给予5000元一次性补助,对运营一年以上的给予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的运营补助。据统计,2013年以来,该区新增民办养老机构7间,新增床位879张,发放新增床位补助资金439.5万元,发放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助资金85.7万元。

推进居家养老“长者膳堂”成民心工程

“这里是2013年11月30日开办的,自从有了‘长者膳堂’我一直在这里吃饭。”对于家住纪念碑附近的林婆婆来说,步行10来分钟到北门社区的“维达老地方”吃饭已成了每天的习惯。该社区户籍60岁以上的低保长者、重残人士、80岁以上无社保退休长者可免费就餐,办理会员证的长者每餐9元,一般社区居民每餐10元。中午11点准时开饭,目前有20多个北门社区的老人家在这里集中用餐,来或者不来,每天早上9点半、下午3点半前打声招呼就可以,一肉一菜一汤也许不算丰盛,但每天不同的菜式也基本满足了老人们的需求。

2013年开始,由新会区民政局牵头组织,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大力推进多元化养老助残体系建设,采取“政府搭台建设、爱心企业资助、社区积极参与、社工机构运营”的方式,在养老方面开展新尝试,建设“长者膳堂”,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廉价、卫生、方便的用餐服务(合资格的困难长者免费),并将其列作区委、区政府的一项重要民心工程,长期实施。

2014年,新会区又陆续在会城街道的中心、菱东、城东、贤洲、南宁及天马社区新建6家“长者膳堂”,并通过市统一组织“养老·助残”公益创投活动,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彩虹社工服务中心负责运营。其中,北门、天马等6家社区“长者膳堂”获维达慈善基金经费支持,冠名“维达老地方”;南宁社区“长者膳堂”则获万胜皮制品有限公司资助。据不完全统计,爱心企业维达集团及万胜皮制品有限公司2015年迄今已为新会区“长者膳堂”提供资金达155万元。目前,新会区、镇两级财政已投入达411多万元,在会城地区建成7家“长者膳堂”,2015年至今受惠长者达17.2万人次。目前,新会区正在扩大“长者膳堂”覆盖面,各镇在建的“长者膳堂”达到12间,每个镇设置均至2间。

“长者膳堂”只是新会区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的一个措施。该区出台的《新会区居家养老服务实施方案》,优先照顾城镇“三无”人员、低保对象中60周岁以上且不能自理的老年人、百岁老人等特殊群体中的老年人,由政府出资为他们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家政、生活照料、助餐、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安全救援、转介和法律援助等。

居家养老服务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300元,平安钟服务补贴每人每年330元。至2015年底,新会区3间社工机构每月服务政府补助的对象约470多人,提供平安钟服务的有231人,支出居家养老服务经费114.2万元。此外,新会区还推出困难长者用餐资助方案,从2015年8月开始,对其他低收入老年人实行每餐2元的餐费补助。

同时,新会区积极建设镇级日间照料中心,推进每镇1间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全区11个镇(街)中,已建成了大鳌、司前、大泽、罗坑、崖门、双水、三江、沙堆、会城等10间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日间托养、文化娱乐等服务。此外,为了更好地解决农村老年人养老活动场所,新会区依托村级空置的场所或对原有的老人之家进行改造,目前已完成47间农村幸福院建设工作,为农村老年人提供了娱乐、日间照料、送餐等服务。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