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广东省民政厅2018年9月大事记

2019-08-28 23:32:28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30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1日上午,省民政厅派出工作赴惠东县指导救灾工作。下午,饶美奕副厅长随同省政府工作组赴揭阳、汕头市察看灾情、看望受灾群众、指导救灾工作。17时,针对持续强降雨对珠三角和粤东部分地市造成的洪涝灾害,省民政厅启动省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日10时,针对汕头、惠州、汕尾、揭阳市灾情,省民政厅将省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11时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针对我省严重暴雨洪涝灾情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来我省检查指导救灾工作。省民政厅向惠州、汕尾市紧急调拨毛巾被3200床,棉被3000床,毛毯2000床,衣服4000件等救灾物资。省慈善总会向汕头、惠州、汕尾、揭阳4市各支持100万元。

  3日上午,省民政厅副巡视员刘平波赴汕头等市陪同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工作组检查指导灾区救灾工作。下午,黄宁生副省长到省民政厅检查指导救灾工作。

  4日,根据粤组干〔2018〕948号文,陈启蒙同志任省民政厅党组成员。

  同日,省财政下达自然灾害救助补助资金2500万元,支持受灾地区开展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和恢复重建等工作。

  5日,省委办公厅、省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办发〔2018〕46号)。

  6日上午,卓志强厅长率队到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调研对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

  6日17时,省民政厅终止省Ⅲ级救灾应急响应。

  7日,针对我省8月27日以来遭受暴雨洪涝灾害受灾情况,财政部、应急部向我省下达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预算5000万元。

  7日至9日,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双拥办主任率队赴海南省三沙市开展双拥工作调研并慰问驻永兴岛部队。广东省民政厅卓志强厅长、陈奇副厅长参加慰问调研活动,并向部队赠送慰问金和慰问品。

  10日,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加强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的通知》。

  同日,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印发《关于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体系的意见》。

  11日,广东省民政厅、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印发《广东省民政部门移送涉嫌刑事犯罪案件标准》。

  同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率队到深圳市调研民政工作。

  同日,饶美奕副厅长在广州参加2018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踪审计进点视频会议。

  同日,饶美奕副厅长在广州参加全省防御台风视频会商会。

  12日9时,针对第23号台风“百里嘉”、第22号台风“山竹”,省民政厅启动救灾预警响应。省民政厅卓志强厅长就双台风救灾准备工作作出批示,紧急启动厅机关救灾应急响应。

  13 日,民政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我省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席、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获得慈善楷模表彰,广州市慈善会的“羊城慈善为民行动”、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的“壹基金儿童平安计划”获得慈善项目表彰,我省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明门(中国)幼童用品有限公司、星河湾集团有限公司获得捐赠企业表彰,我省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杨惠妍、旭日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勋获得捐赠个人表彰,我厅党组成员、巡视员王长胜同志参加了大会。

  同日,饶美奕副厅长在广州参加省直单位机构编制纪律教育专题培训班。

  14日,饶美奕副厅长在广州参加国家防总和省防总防御第22号台风“山竹”异地视频会议。

  15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防御台风“山竹”战前动员会,李希书记作动员讲话,马兴瑞省长主持会议,省民政厅饶美奕副厅长参加会议。当天,省政府发布紧急动员令,全省进入防风Ⅰ级应急响应状态。省民政厅卓志强厅长作出批示:迅速按照紧急动员令工作要求进一步全面安排部署,做足一切充分准备。在派出了两个工作组分赴湛江、茂名的同时,增派两个工作组分赴江门、阳江;有些重点防御地区应先调配部分物资支援备急。坚持以人为本,特别是对各级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要再开展安全大检查和及时做好妥善安置,确保不死一人。

  同日,省政协邓海光副主席带队赴民政部汇报异地办理婚姻登记试点工作,我厅卓志强厅长随同。

  同日,陈奇副厅长在广州参加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重大民生领域改革专项小组第三次会议。

  同日上午、晚上,省民政厅先后派出5个工作组赴湛江、茂名、江门、阳江市指导救灾工作,下午向湛江市紧急调拨帐篷1350顶、折叠床2100张、棉被(清凉被、毛巾被)7000床。20时,省民政厅启动省Ⅳ级救灾应急响应;23时,将省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16日,受台风“山竹”影响,广州因灾死亡3人(因树木倒压致死),东莞因灾死亡1人(强风吹倒在建房屋铁架压倒致死)。

  同日17时,省民政厅将省级Ⅲ级救灾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17日凌晨2时45分,受台风“山竹”带来强降雨影响,云浮市云安区高村镇石牛村委上围村发生一起山体崩塌,导致一栋楼房一楼后墙倒塌,造成1人被埋,经抢救无效死亡。

  同日8时,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针对强台风“山竹”对我省部分地区造成的严重影响,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应急管理部前期派出的工作组就地转为国家救灾应急响应工作组,继续在江门、珠海、茂名等地实地查看灾情,指导开展应急救灾各项工作,省民政厅副厅长曾凡瑞、副巡视员刘平波参与陪同。

  同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省委应急指挥中心召开视频会议,检查台风“山竹”灾害情况部署救灾复产工作。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省民政厅饶美奕副厅长参加会议。当天,省民政厅迅速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台风“山竹”灾害救助及恢复重建工作的通知》。

  同日上午,省民政厅增派3个工作组赴强台风“山竹”受灾地区指导工作。副厅长聂元松赴广州、深圳、东莞市指导救灾工作,另外2个工作组分赴珠海、佛山、惠州、汕尾、中山、揭阳等市。

  同日,省民政厅向云浮新兴县、茂名、阳江、江门市调拨帐篷300顶、折叠床3800张、毛毯800床、毛巾被3000床、清凉被3000床、夏服1400套。

  同日20时,省民政厅将省Ⅱ级救灾应急响应降为Ⅲ级。

  18日17时,省民政厅将省Ⅲ级救灾应急响应降为Ⅳ级。 

  19日,省财政下达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补助资金6000万元,帮助台风“山竹”受灾地区开展灾害救助工作。

  同日16时,省民政厅终止省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17日至19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聘请上海市社会科学院作为第三方,对我省佛山市南海区、三水区,广州市增城区、番禺区孤儿养育大排查工作进行督查评估。

  19日至21日,广东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部署会暨业务培训班在广州召开。会议由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会议传达了国办函〔2018〕49号文件精神,集中学习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方案、实施细则,培养信息采集系统操作技术骨干,并对全省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省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20日,厅党组成员、巡视员王长胜在广州参加全省配合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推进会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7次全体成员会议。

  20日至21日,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第四督查组到我省督查。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卓志强汇报我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副厅长曾凡瑞陪同督查组到广州、佛山实地督查。

  20日至22日,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9月20日上午举行开幕仪式,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副部长詹成付,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广东省民政厅厅长卓志强、副厅长聂元松出席仪式。

  25日,厅党组成员、巡视员王长胜在广州参加全省第四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5日至26日,卓志强厅长在广州参加省第十七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

  26日至28日,全省市、县(市、区)民政局长培训班在佛山举办,各市、县(区)民政局局长共140多人参加培训。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出席培训班并讲话。培训班上,厅领导王长胜、饶美奕、曾凡瑞、陈奇、聂元松结合分管业务作专题授课,省审计厅整改监督处、省民政厅社工处、省标准化研究院负责同志作专题辅导。

  27日,厅党组成员、巡视员王长胜在广州参加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同日,2018年民政论坛在上海举办。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出席论坛并作重要讲话。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主持开幕式,并宣读2018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获奖情况通报。我厅刘平波副巡视员参加。本届论坛评出一等奖20篇、二等奖40篇、三等奖60篇,不设优秀奖和组织奖。我省共有8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4篇,获奖总数位列全国第五。

  28日,卓志强厅长在广州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全体会议。

  同日,省民政厅、省公安厅联合召开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视频推进会。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巡视员王长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林伟雄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庄侃通报专项行动前期进展情况。广州市番禺区民政局、中山市民政局、深圳市公安局、江门市公安局作交流发言。截至8月31日,全省共发现各类涉嫌非法社会组织219家,公布148家,已依法处置178家(其中取缔9家,劝散87家、自行解散41家、引导登记29家、联合查处12家),全省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呈现出良好的工作态势。

  同日,饶美奕副厅长在广东分会场参加全国森林草原放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2018年全省秋冬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同日,饶美奕副厅长在广州参加防汛防台风工作座谈会。

  同日,陈奇副厅长在广州参加广东省质量大会暨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会议。

  同日,根据粤人社发〔2018〕210号文,陈启蒙同志任省民政厅副厅长。

  29日,广东省2018年“敬老月”活动启动仪式暨“福彩杯”敬老文艺演出在广州举行。广东省老龄委副主任、省民政厅厅长卓志强出席活动并致辞。省老龄委副主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郭跃文以及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等省老龄委成员单位有关领导,省关工委主任、原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帼英,原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希贤等省级老领导应邀出席活动。省老龄委委员、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巡视员王长胜主持启动仪式。

  同日,根据粤组干〔2018〕1206号文,庄侃同志任省民政厅副厅长,试用1年。

  同日,根据粤组干〔2018〕1207号文,庄侃同志任省民政厅党组成员。

  同日,聂元松副厅长在广州参加全省经济普查专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30日,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举行广东省、广州市公祭烈士活动暨向广州起义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和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活动,广州市委、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广州市政府、广州市政协和广州警备区领导班子,烈属和老战士代表,机关干部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公安干警、学生代表以及驻穗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代表等约2000人参加。卓志强厅长参加活动。

  同日上午,为贯彻落实8月24日民政部等4部委联合召开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民政厅会同省公安厅、省卫生计生委、省质监局、省食药监局联合召开全省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推进视频会议。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聂元松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公安厅消防总队党委常委、防火部部长洪声隆,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干部保健局局长马文峰,省质监局巡视员翁永卫,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玲分别讲话。

  30日,省财政厅下达中央财政自然灾害救助补助资金5000万元,帮助台风、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受灾地区做好灾害救助和恢复重建等工作。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