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领导之窗 - 聂元松

尽锐出战担使命 全力以赴兜底线 广东民政奋力答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卷”

2020-08-19 08:58:57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65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广东省民政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持续在早部署、凝合力、稳基石、强督导上再加力,集中力量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截至6月底,广东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兜底保障44.98万户、91.2万人,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早部署

统筹兼顾战“疫”战“贫”两手抓、两不误

  省民政厅党组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两不误,提前谋划并迅速建立了“五个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尽锐出击,挂图作战,举全厅之力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

  建立一个领导小组。成立由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任组长的省民政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组织指挥、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有序推进、圆满完成。21个地市均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压实主体责任。

  建立一套工作专班。抽调厅各业务处室(局)39名精干力量,组建省民政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专班,下设政策综合组、督导考核组、信息数据组和新闻宣传组等4个工作小组,全力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战目标任务。

  召开一次动员大会。3月,召开全省民政系统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时任分管副省长张光军出席会议并作讲话,要求全省民政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全力巩固“两不愁”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

  制定一个工作方案。出台《广东省民政厅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社会救助、社会事务、儿童福利等民政领域9大方面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照图施行。21个市均结合实际制定了本地工作方案。

  实施一个专项行动。联合省扶贫办印发《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方案》,21个市均出台具体方案。从4月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8个月的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通过健全完善监测预警、兜底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帮扶以及督促检查四项机制,进一步编密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应救尽救,“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凝合力

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促攻坚

  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涉及困难群众数量多、范围广、诉求繁,民政部门、扶贫部门及其他省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实现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提速。

  一方面,切实发挥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作用。4月10日,召开广东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召集33个省直部门共同研究部署2020年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事宜。另一方面,积极加强与扶贫部门沟通协调。3月10日,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亲自率队,专程赴省扶贫办召开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协调会,达成了“聚焦未脱贫对象,做到目标一致;研究有效衔接,做到政策一致;开展全面排查,做到行动一致;强化共享比对,做到数据一致;推动建立激励机制,做到宽严一致”等“五个一致”共识。随后,两部门多次就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事宜积极沟通协调,共同举办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培训班,加快完成兜底保障任务。


稳基石

落实“兜底、救急、提标、扩面”保民生

  面对“战疫”“战贫”双线作战,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紧紧围绕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全面加大对贫困人口、低保人员等帮扶保障力度。

  兜底保障范围持续扩大。将低保覆盖范围从收入型贫困家庭向因病、因残、因学等刚性支出负担过重、影响基本生活的支出型贫困家庭扩展,做到“保人”与“保户”相结合,进一步扩大临时救助范围,从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向所有在广东发生急难的困难群众拓展,1-6月,全省临时救助10万多人次。进一步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惠及全省137.1万人次的残疾人。扎实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保护工作,1-6月,全省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2.13万人次,有效保障了流浪乞讨人员合法权益。

  兜底保障排查扎实推进。创新开发运用省核对系统查询手机应用程序,部署开展为期1个月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及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入户核查工作。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及时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调查对象已去世的,按规定及时清退;“三保障”落实存在问题的,积极会同当地住房、教育、医疗保障部门落实有关政策。

  兜底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全面落实2020年省十件民生实事,21个地市均已提标并全部按新标准落实资金发放。2020年,全省月人均城乡低保标准分别为870元、712元;城乡特困人员月人均供养标准分别为1414元、1150元。集中供养和散居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分别达人月1820元、1110元,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分别提高到人月175元、235元,均居全国前列。同时,21个地市均适时启动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共向符合条件人员发放临时价格补贴7.5亿元,确保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兜底保障基础不断夯实。深入开展全省农村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整治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监管不到位等8大问题,并主动向社会公布社会救助服务热线电话,畅通求助渠道。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全省落实社会救助经办人员4500名。持续推进民政系统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增强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为民服务能力,“专精细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


强督导

真督实战推动各项任务落深落细落到位

  省民政厅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任务艰巨,既负责完成全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又承担韶关市新丰县紫城村定点扶贫任务,还要具体负责湛江市遂溪县脱贫攻坚督战事宜,统筹做好湛江市脱贫攻坚督战工作。面对脱贫攻坚工作战线多、任务重、事项杂,省民政厅迎难而上,加大督导力度,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深落细落到位。

  实行厅党组成员工作包干负责制度。针对上述四项任务,省民政厅分别指定一名厅党组成员统一负责、重点督导,压实责任,靠前指挥,定期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及时发声、及时掌握实情、及时采取行动,帮助解决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圆满落地。

  全力推进挂牌督战湛江市脱贫攻坚工作。省民政厅承担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湛江市挂牌督战工作,推动实现81671户、233688名贫困户100%脱贫,218条贫困村100%出列。3月至6月,专班5次实地督战遂溪,遍访遂溪县所辖乡镇、2019年未脱贫的141户461人贫困人口,抽查39户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


勇担当

确保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质量高、成色足、可持续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推进视频会上,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以战时的精神状态、战时的工作要求、战时的纪律作风,对标对表全力冲刺,在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中践行初心使命,用坚强的党性确保脱贫质量高、成色足、可持续。

  各级民政部门要强化低保兜底作用。将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导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扎实做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组织对60岁以上或重度残疾人低保单人户进行筛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特困供养范围。统筹开展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分类签订委托照料护理协议,并按时足额发放照料护理金。全面摸清集中供养需求,及时与有集中供养意愿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签订集中供养意愿书,妥善安排入住供养服务机构。

  适度扩大临时救助范围。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的,经本人申请,由务工地或经常居住地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加强对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等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积极开展“先行救助”,有条件的地区可委托社区(村)直接实施临时救助。

  强化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全面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发放、足额到位。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妇女、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困难补贴、定期走访、强制报告等政策。扎实开展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

  夯实兜底保障的基层基础。严格使用信息系统进行低保、特困等社会救助的审核审批,将系统数据作为对内考评和对外共享的唯一依据。充实基层民政工作力量,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精心准备迎接考核验收。加强基础性工作,加强与扶贫、残联、医保、教育等部门信息比对,提高数据共享的有效性和及时性。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