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领导之窗 - 聂元松

攻坚克难 守住“零感染” 广东奋力打赢“一老一小”服务机构抗“疫”保卫战

2020-03-02 10:47:41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674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领域机构是人员密集场所,服务的老年人和儿童属于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是疫情防控中需要重点保护的对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民政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下发各类疫情防控指南通知,并对养老、儿童等民政服务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全省各地民政部门全力严防严控,积极攻坚克难,严格做好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截至3月2日0时,全省养老机构累计排查人员119481人,全省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累计排查15679人,未报告发现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确保全省“一老一小”服务机构“零疫情”。

  近日,省民政厅领导带队分6组对全省21个地级市分片包干,采用“四不两直”形式,深入养老、儿童等民政服务机构开展抽查督查;各地民政部门也采取分片督导、明察暗访等方式全面督促检查,压实压紧民政服务机构防控主体责任。


全面排查,完全封闭管理

  全省养老机构严格封闭管理,暂停接待外来人员,暂停接收新入住老年人;入住老年人原则上不外出,确因外出就医等特殊情况外出的老年人返回时,在养老机构内隔离区观察14天无异常后返回生活区。加强出入管理,每天对所有出入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并测量体温,有异常情况的禁止进入机构。在工作人员管理方面,有条件的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在院内住宿,或采取阶段性轮班制度,最大限度减少输入性风险;要求在外居住的工作人员下班后少外出、不参加聚集活动,外出时严格做好自身防护;所有工作人员上岗时做好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广州、东莞等地实行机构内分级分区防控,筑牢疫情防控无形之墙,坚决阻断疫情输入。将养老机构老人生活区域划为一级防控区域,行政、后勤等部门工作区域划为二级防控区域。一级防控区域实施完全封闭管理,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在区域内居住,不得与外界人员接触。二级防控区域实施封闭式管理,工作人员不得进入一级防控区域,不得与一级防控区域的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亲密接触;实行上班、回家两点一线。机构内工作人员不串岗、不集中交接班。

  全省所有儿童福利服务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暂停所有志愿服务及慰问活动,严禁外来人员进入机构。更严更高管理要求提出后,各地积极克服设施设备落后、工作人员数量少、服务护理任务重等现实困难,积极主动想办法,创造条件实施更高规格的完全封闭式管理。全省80%的儿童福利服务机构(包括深圳、珠海、东莞、中山、佛山、肇庆、河源、潮州、揭阳、汕头、汕尾、阳江、云浮、韶关14个地市所有儿童福利机构)所有工作人员吃住在院内或采取倒班制24小时值守,特别是茂名市社会福利中心、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佛山市全部5家儿童福利机构,分别从1月22日、1月30日、2月10日起即开始实施,中山市在机构附近租住酒店安排工作人员封闭轮值。对新发现的弃婴(童)、流浪未成年人、需要临时监护的未成年人,及时向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告,转送指定医疗机构健康检查和传染病筛查,进行医学隔离观察14天后,再正式接收进入机构。

  以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为例,中心采取封闭区、缓冲区、办公区分区管理,封闭区再分为老人区和儿童区,工作人员不交叉,封闭区工作人员从1月30日至今,“不进不出”已持续一个月,轮班人员也已封闭隔离14天,并在进行了核酸检测后再行换班。


分区监控,强化隔离防感染

  全省养老机构设立了隔离区(隔离室),有条件的设立了隔离通道,配置相应防护用品(防护服、医用口罩、手套等),配备必要生活和护理服务条件。暂停院内集体活动和集中就餐,改为送餐至老年人居室。

  全省儿童福利领域机构划分办公区、生活区、缓冲区、隔离区等,限制人员流动,严格防控规程,分级防控管理。建立晨午晚检制度,严格落实消毒流程。工作人员实行送餐制,儿童分散就餐、使用独立餐具,减少交叉感染几率。所有进入机构工作人员体温出现异常,迅速离岗,隔离观察。

  广州市福利院设置临时隔离区,设立更衣室、洁净区、半污染区以及污染区,抽调3名护理员专职负责隔离区运转。

  深圳市龙岗区社会福利中心科学分工,将院内和外出医护人员隔离办公,定人定岗,避免外出就医儿童及陪护工作人员交叉流转,为需住院和送院治疗儿童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在门诊停留时间,降低感染风险。


建强队伍,连续奋战不松劲

  广东省民政厅及时召开全省民政系统视频会议,对全省民政系统进行全面思想政治动员。各级民政干部职工冲锋在前、经受考验,以最大力度、最强措施、最高标准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各地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内都涌现出一批以院为家、坚守岗位、无怨无悔的“逆行者”——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工作者,他们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在“一老一小”服务机构这条不一样的战线上,一样的竭尽全力为生命护航。

  在广东各地儿童福利机构,“洁癖妈妈”“封闭妈妈”“专家妈妈”每日早中晚体温三测,桌椅、门窗、床沿、扶手每日三擦,拒绝与其他人员交往,封闭不见亲生孩子,甘当福利院孩子的忠诚卫士、守护使。——她们是妻子、母亲、女儿,更是女战士、女汉子、女超人,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广州市社会福利院青年区副区长护理员刘萍,同时也是青年区男青班的负责人,2019年被评为“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作为一名资深护理员,刘萍已经在福利院度过了15个春节,本来打算春节回家休息陪孩子的她在疫情发生后改变计划,留在福利院陪伴130余名男青班的孩子。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提档升级,刘萍的工作也越发忙碌,重新编排工作流程、学习防控工作指引、为孩子测体温、浸泡消毒孩子们的水杯水壶、开展适量活动为孩子疏导心理压力……1月23日广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实行封闭管理,新收入院、外出治疗接回的孩子要在临时隔离区进行医学观察,刘萍临危受命成为临时隔离区负责人。从青年区抽调3名护理员专职负责隔离区运转工作,协调护理部各班区借调物资……半天时间,在刘萍主持下,一个基本设施完备的隔离区就见雏形,3个房间12张床位安排得妥妥当当,随后又设立更衣室、洁净区、半污染区以及污染区。一边思索着隔离区的细节工作,一边又忧心那些已经走出福利院回归社会的孩子,在工作忙碌之余刘萍不忘给他们发微信,“明明,没事少出门,乖乖在家待着”,“珍珍,口罩买到了吗?没有我匀你点……”孩子们看到后也会给她回个微信,“知道啦,萍姐!”“口罩有的,别担心萍姐。”孩子们懂得自我保护,刘萍感到很欣慰:“孩子们安全就是我最大心愿。”


图片1.jpg


▲2019年“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广州市社会福利院青年区副区长护理员刘萍(中间)

叮嘱未成年人戴好口罩并登记其健康情况


  在全省各地养老机构,也有一群日夜坚守在抗“疫”战场大后方一线的“逆行者”,全力保障老年人的健康安全和服务需要。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深圳市养老护理院在大年初一实施紧急封院。在三个护理单元中,有两位护理组长因事未能及时返岗,事出紧急,防控措施密集且护理工作量突增,情急之下,医护部护理组长朱美玉勇敢站出来,她说“我是党员我先上”,以一顶三扛起了三个护理单元的管理职责。封院期间规定长者体温达到37.3℃即要求转移送医院隔离检测,这要求护理团队对长者的照顾须更加专业严格、细致入微。聂叔长期卧床、鼻饲进食。由于肺部易感染,平时易发烧,护理难度非常大,老伴和女儿几乎每天都来院里探视,但封院后家属不得入院,她们非常着急。经沟通,朱美玉积极配合专责护士,结合医生、康复师、社工、营养师和家属的多方意见,给聂叔特别制定了一份“封院期间的个人照护计划”,不仅增加了身体指征监控频次,及时观测血氧、血压等指标变化;还增加了喂食、喂水、拍背、排痰和吸痰频次,包括半夜三点的喂水等均详列在照护计划上。为了缓解封院期间家属见不到聂叔的焦虑,细心的朱美玉每天协助聂叔与家人视频聊天,将聂叔的情况及时反馈给家属。经过精心护理,聂叔生命体征和精神状态有了很大好转,获得家属连连称赞。


 图片2.jpg


▲深圳市养老护理院医护部护理组长朱美玉询问老人情况,为老人制定专属照护计划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