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领导之窗 - 聂元松

广东民政系统“四个强化” 全力做好困难群众疫情防控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2020-02-05 10:30:55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80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民政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工作力量,调动各方资源,抓细抓实困难群众疫情防控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打通民生保障工作“最后一米”、精准落实到位,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全省向困难群众发放春节慰问金1.04亿元;为散居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送防疫用品、送宣传,为独居无依的特困人员提供上门探访照料服务;借助“粤省事”小程序让试点地区困难群众足不出户在线申请低保及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减少办事群众聚集,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强化政治担当

综合采取临时救助等措施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疫情发生后,省民政厅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暨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有关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困难群众疫情防控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连续下发《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切实做好困难群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广东省民政厅办公室转发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把困难群众疫情防控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当地党委政府以及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部署要求,做到工作责任到位、宣传教育到位、摸排检查到位、隔离治疗到位、生活保障到位,并及时对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家庭和个人,综合采取临时救助等措施切实保障其基本生活,帮助其渡过难关。

  各地迅速传达并贯彻落实省民政厅工作部署,成立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细化防控任务,压实具体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韶关市民政局专门印发《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群众社会救助方案》,成立疫情导致生活困难群众救助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困难群众救助、流浪乞讨救助、慈善救助、宣传报道等4个小组,明确各小组工作任务和具体负责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和救助工作要求。


强化联防联控

为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送防疫用品、送宣传

  各地进一步压实乡镇(街道)和村(居)委会的防控职责,实行乡镇(街道)、村(居)委会逐级管理、分组包片的办法,积极组织工作力量,通过上门走访、微信、电话等方式了解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救助对象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家庭生活状况,并向困难群众宣传预防常识,发放口罩等个人防护物品,帮助困难群众做好必要的防范。全省社会救助领域干部职工同心协力,相互支援,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把联防联控覆盖到每一个困难群众、每一个角落,确保横到边纵到底,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在中山,该市镇村两级民政队伍对全市低保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等困难群众进行电话访问和上门走访共8905户,派发御寒物资435件,派发口罩等防疫用品10914件。在佛山,顺德区容桂街道组织50余名工作人员,将2000个医用口罩免费派发给351户困难家庭,并为困难群众测量体温,宣传防控知识,叮嘱困难群众做好自身防护措施。

图片1.png

图片2.png

中山市镇村两级民政队伍上门为困难群众派发口罩、宣传防疫知识


  各地基层民政工作者坚守基层一线,筑牢疫情防控壁垒,切实保护民政服务对象的健康安全。中山市凤鸣社区党委委员、副主任吴秀琼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坚定站在疫情防控一线,在连续工作的第三天早上,与同事外出张贴防疫宣传海报时突发疾病晕倒在地,手上还紧握着一摞厚厚的防疫宣传海报。经过紧急抢救,目前吴秀琼已脱离危险。江门市民政局挂职蓬江区白沙街道西园社区第一书记车方乐急群众之所急,将单位派发给自己工作使用和自费购买的医用口罩送到社区困难群众家中,及时解决因缺乏口罩无法前往医院做透析的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

图片3.png

江门市民政局挂职蓬江区白沙街道西园社区第一书记车方乐(右二)

将单位派发给自己工作使用和自费购买的医用口罩送到社区困难群众家中。


强化生活保障

全省向困难群众发放春节慰问金超过1亿元

  各地协调财政部门,于春节前将当月低保、特困供养资金全部按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并积极应对春节期间物价上涨压力,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发放临时价格补贴资金,全面保障困难群众欢乐、平安过节。中山市在春节假期前向全市2756户低保家庭足额发放生活保障金508.3万元,向385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发放生活保障金64.7万元,并发放临时价格补贴资金91万元,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全省各地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全省累计向139330户低保家庭、85274名特困供养人员及27434户低收入家庭发放春节慰问金1.04亿元,并动员市、县、乡镇(街道)及村(居)委会力量,派出4600多个工作组向困难群众派发米、油、面食、棉被等慰问品总价值达2167万元。其中,广州市各区按照每人不低于500元的标准向全市低保、特困、低收入家庭发放春节慰问金约3736万元;东莞市为全市7754名低保对象、786名特困人员按照每人98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节日慰问金共836.92万元;中山市本级按照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供养人员、低收入家庭对象每人150元标准,城镇特困供养人员每人250元的标准发放春节慰问金111.2万元;汕尾市海丰县按每户800元,为全县低保、特困供养、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14843户困难户,发放春节慰问金1187万元,并派出6个慰问小组,对重点困难户发放棉被等慰问物品。

  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始终坚守岗位,对困难群众提出的救助申请加快开展核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实现应保尽保。自大年初五至初八短短四天时间,中山市为困难家庭办理低保待遇19户46人,为16户家庭经济状况有所变动的低保家庭及时调增低保金。阳江市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制度兜底线、救急难作用,疫情防控期间累计发放临时救助金262.16万元,救助1204人次。


强化服务创新

为独居无依的特困人员提供上门探访照料服务

  扎实做好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和疫情防控方面,针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独居无依的特点,各地组织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工作力量深入特困供养人员家中,开展疫情防控和知识普及,并在前期全面签订照料服务协议、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照料服务人的基础上,指导乡镇(街道)、村(居)委会督促照料服务人认真落实照料服务责任,定期上门探访,密切关注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身体状况,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和照料服务工作。广州市各区逐一摸查分散供养人员疫情防控期间的健康情况、生活情况、照料护理需求情况,每天填报《全市散居特困人员疫情防控与照料服务情况表》,至今累计摸查约7500人次,并组织党员、志愿者、居委会等力量为有需求的特困人员开展护理服务约1300人次、派发口罩约2500个。佛山市南海区各镇(街道)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派发防疫指南,叮嘱困难对象尽量少去人多聚众的地方,搞好家居卫生,外出要做好防护措施,还发动社区党员志愿者到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家中为其测量体温,为有迫切需要的对象派发口罩。

  创新救助申请审核审批程序方面,为方便困难群众申请救助,减少面对面疫情传播风险,省民政厅借助“粤省事”微信小程序,试点开展简化救助申请审核审批程序,使困难群众只需要登录“粤省事”微信小程序,进行人脸识别、身份确认和电子签名授权,足不出户即可在线申请低保及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真正实现困难群众申请救助“一次不用跑”,减少办事群众聚集,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