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领导之窗 - 聂元松

广东全面加强疫情防控 切实保障养老服务机构安全

2020-02-03 22:15:07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73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在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严峻形势下,老年人群体是防护工作的重点,养老机构又属于人员密集场所,做好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广东省民政厅和全省各地民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民政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思想,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严密组织、落细措施,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全省养老机构安全。在疫情防控期间,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截至2月3日,全省养老机构累计排查人员108964人,未报告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例、确诊病例。


快速响应,及早部署,科学应对

  1月23日省民政厅紧急印发《关于做好养老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1月27日印发《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1月29日转发民政部《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一版)》,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从组织领导、出入管理、心理慰藉、老人防护、内部管控、疫情处置、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等各个方面作出详细指导、提出具体要求。

  1月29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对广东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全面加强防控工作。各地民政部门均成立了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养老机构均建立疫情防控机制,养老机构负责人全面负责防控工作,落实各项工作责任。

  各地民政部门细化防控措施,将防控要求落实到每家养老机构,确保责任到人到位。广州市民政局制定了《广州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告知书》和《广州市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告知书》,对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详细要求。


严防疫情输入,强化出入管理

  在疫情防控期间,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包括暂停来访探访、暂不接收新入住老人等,通过公告、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向老年人家属发布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安排和相关服务通知,在养老机构主要出入口张贴防控告示。强化养老机构人员出入管理,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进出,暂停一般性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对所有出入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并测量体温;要求入住老年人尽量不外出,确因特殊情况外出的老年人返回时,在养老机构内隔离区观察14天无异常后返回生活区。

  全省各地养老服务机构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派发防控知识宣传单、张贴防控知识挂图、建立微信群传送防控知识等方式,向在院老人、家属和工作人员广泛宣传疫情及相关防护知识,增强防病意识和能力。采取信息化沟通方式让在院老年人与亲友交流联系,电话、视频聊天隔屏不隔心,并做好在院老年人和工作人员心理疏导工作。养老机构工作人员上岗前做好戴口罩等防护,加强养老机构的室内通风、清洁卫生、消毒灭菌、医疗废弃物和垃圾处理等感染控制,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

  封闭管理下的广东省杨村社会福利院,少了人来人往,但老人和孩子的生活依旧充满阳光。院内护士每天为老人们测量体温两次,这让黄惠英婆婆感到很安心:“现在不能随意地出入各个功能区了,不过春节的伙食还是跟往年一样丰富,有鸡有饺子有年味!”为保障老人健康安全,春节期间父亲去世的护理科女区副区长朱国珍主动请缨放弃休假,坚持每天到班区带头做好老人和孩子的护理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要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全面一些,让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更安全一些。”与朱国珍并肩战疫的医务科护士长黄燕君从年初一到初六连续上班,每天除了负责各类病情的治疗护理,还要检查一线医务人员和护理人员防护穿戴情况、病房的消毒情况、医疗废物处理等事务,“我们工作量非常大而且工作内容非常琐碎,需要十分细心和耐心。有护士不能及时到岗,我们也及时安排人员顶上,确保24小时运转。”据了解,福利院严格落实医生、护士、护理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和领导值班制度;密切关注老人、孩子、员工身体状况,每天为他们测量体温2次并做好登记;每天对服务对象房间及公共活动场所清洁消毒2次;不再安排聚集就餐,而是由专人将饭菜送至老人房间。

  广东省杨村社会福利院护士每天两次为老人测体温


全面深入排查,密切监测报告

  省民政厅要求,各地对养老机构内包括服务对象、工作人员和探访人员等进行全面深入的排查,认真做好防护、登记和统计、报送工作,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汕尾市做细做实排查工作,落实养老机构“一个3两个1”的工作措施,即每个养老机构一天进行早、中、晚3次体温检测、一天1次消毒、一天1次人员排查。

  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对辖区内养老机构防控工作的加强督促检查,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1月27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到广东省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检查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老年人生命健康安全。



1月27日,卓志强厅长在省社会福利服务中心调研颐养区疫情防控情况


  各地民政部门采取分片督导方式,对养老机构进行全面督促检查。东莞市民政局派出7个督导组分赴各镇街及养老机构开展防控督导工作,指导养老机构及时建立人员健康申报、应急值班、进出登记、每日晨检等制度,有力推动各项防控工作落实落地。珠海、梅州、湛江等民政局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的实地暗访形式,检查和督导养老机构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9日,珠海市民政局分管副局长陈启桓带队对养老机构进行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的实地暗访,了解养老机构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暗访组来到位于香洲区前山镇高奇街23号的珠海市慈安护老中心大门口,看到栅栏落下,前面还放了一排雪糕筒。

      保安看到有人前来便询问:“你们是做什么的?我们这里现在不让进。”

      暗访组回答:“我们想进去看看家里的老人。”

      保安说:“现在是非常时期,谢绝探望,可以用手机视频问候,安全最重要。”

      暗访组问:“你们现在还收老人吗?”

      保安回答:“我们现在实行封闭管理,不接收新的老人,连回家过年的工作人员都不让进了。”

      暗访组又问:“那里面的人要出入怎么办?”

      保安说:“我们中心所有管理人员、护理员和保安都在院集中住宿,出入都要报告和登记,减少感染风险。”

      暗访组接着问道,都有戴口罩吗?保安回答,院长要求都要戴口罩,而且每天都要消毒,请家属放心。

      随后暗访组表明身份并表扬了保安,嘱咐发生疫情期间一定要加强管理。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