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领导之窗 - 聂元松

广东深入开展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寻亲送返专项行动 两年共帮助5388名滞留流浪乞讨人员成功寻亲

2019-11-20 15:51:16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61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11月19日至20日,广东省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会议在广州市召开。会议系统总结2017年以来广东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深入分析当前流浪救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对今后一段时期的流浪救助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2017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民政部的关心指导下,广东着力完善机制、优化服务、防范风险、强化保障,实现全省流浪救助工作“管得实、救得好、回得去”,整体工作面貌焕然一新,一些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一是工作机制日益完善。各级党委、政府将流浪救助工作作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重要方面统筹部署,党政主要领导深入救助管理机构检查指导,建立由政府负责同志牵头的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同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打造主体明确、权责明晰、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二是政策创制全面加强。省本级连续制定、修订多部法规、规章,出台一系列高规格、管全局、谋长远的政策文件,各地相继出台有关配套政策,进一步优化完善街面巡查、生活照料、急病救治、寻亲送返、托养安置、源头治理等环节。高规格出台加强和改进流浪救助工作的政策文件,全面健全流浪救助工作规章制度。出台地方法规《广东省社会救助条例》,专章规定“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及其走失人员救助”内容。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责任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省、市、县、镇各级各部门落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责任。三是寻亲送返成效显著。以“低滞留率、低安置率、高周转率”为目标,从2018年初起,持续开展长期滞留人员寻亲送返专项行动,通过建立健全滞留人员信息台账、培育发展寻亲服务队伍、寻亲能手驻点帮扶和强化民政、公安协作寻亲机制等措施,两年来共帮助5388名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成功寻亲,呈现出全省救助总量和滞留人数“双下降”的良好态势。四是排查整治常态推进。先后组织6次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整体推动全省97个救助管理机构管理服务提质增效。特别是注重机构消防安全整改,省、市、县三级民政与消防部门层层签署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共建战略合作协议,助力27个救助管理机构通过消防审验,保障救助机构安全运行。五是管理服务精细到位。全省投入超过5亿元新建、改扩建受助人员安置机构,新批准成立县级救助管理机构19个,进一步提升救助安置能力和水平。建成并上线运行集救助、救治、康复、寻亲、安置于一体的广东省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初步实现了信息融合、数据共享。深入开展“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等专项行动,近3年全省共出动救助车辆6万多台次、工作人员近20万人次,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超15万人次,其中街面救助达2.7万人次。

       会议强调,广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化流浪救助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全面提升服务效能,促进流浪救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一是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将流浪救助工作纳入综治(平安建设)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作为考核评价党政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明确部门监管责任,加强民政、公安、卫生健康、城市管理等部门协作配合,积极健全部门联动、快速响应、有效衔接的流浪救助工作机制。三是进一步提升救助服务质量,试行救助管理机构救助服务质量交叉评估,将评估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评估指标体系,切实提高救助服务能力和水平。四是进一步深化寻亲送返服务,建立健全民政、公安协作寻亲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滞留人员寻亲送返专项行动,逐步实现“低滞留率、低安置率、高周转率”的工作目标。五是进一步强化基础保障,持续开展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排查整治工作,加快推进救助安置场所建设,夯实流浪救助工作基础。六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开展“阳光救助托养”建设,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促进流浪救助工作规范化、阳光化、透明化。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