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领导之窗 - 丁红都

广东省民政厅等部门联合召开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电视电话会议

2023-07-11 10:25:24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8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7月10日,广东省民政厅会同省委统战部、省委网信办等有关部门联合召开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动员部署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以更有针对性、更加有力的举措,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全力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省民政厅党组书记丁红都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庄侃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和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深入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和举措,增强底线思维,严肃整治、正本清源,全力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风险,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以实际行动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激浊扬清。

  会议指出,历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把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省民政厅牵头联合有关部门,聚焦“找得准、打得狠、治得好、管得住”,健全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持续深化打击整治成效,非法社会组织活动乱象得到一定程度遏制,“露头就打”局面初步形成。但与此同时,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一些非法社会组织不断变换手法,扰乱正常社会经济秩序,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对各类重点非法社会组织严厉打击,坚决防止其反弹回潮、滋生蔓延。

  会议明确,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必须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公众参与要突出一个“广”,综合整治要突出一个“合”,案件查处要突出一个“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形成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强大合力。一要在早发现、定性准上下功夫。要根据本地区本领域实际情况,强化线索排查和信息情报收集,摸清非法社会组织基本情况和活动特点,确保线索精准。二要在严执法、强震慑上下功夫。严厉打击非法社会组织违法行为,加大违法成本,大力提升震慑效应。三要在强协作、控风险上下功夫。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系统思维,加强协作配合,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务必对非法社会组织重大风险始终保持高度警觉,整体推动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开展。四要在广发动、清源头上下功夫。要通过切断非法社会组织的一切“营养”来源,进一步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五要在重长效、建机制上下功夫。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运用社会组织联席会议、联合执法、资金监管、快速响应等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执法联动,进一步强化协作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模式。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周密组织部署、强化法律意识、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执法保障、做好宣传舆论引导等方式,持续推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取得实效,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更大的贡献。

  省委统战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民族宗教委、省公安厅、省文化旅游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国家安全厅、省税务局、省国家通信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省民政厅各处室、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各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