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气球
留言日期:
2024-03-18
主题:
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低保申请
内容:
您好,《关于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民发〔2022〕83号中提到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可以参照“单人户”提出低保申请。 如果同时符合成年、无业、重度残疾、名下仅有一套自住房且户口已独立未婚,是否可以提出低保申请,只核算其个人收入财产,不考虑其共同生活家庭成员的收入? 望解答谢谢!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4-03-21
答复时间:
2024-03-21
答复单位:
广东省民政厅
答复内容:

关于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单独申请低保的政策规定有:
一、民政部《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第八条第一款:“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可以单独提出申请:(一)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中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和三级智力残疾人、三级精神残疾人。”
二、民政部等4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民发〔2022〕83号):“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可以参照“单人户”提出低保申请。依靠兄弟姐妹或者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供养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在评估认定其家庭经济状况时,兄弟姐妹或者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给付的供养费用,可以视情适当豁免,符合条件的,纳入低保范围。”
三、《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和生活状况评估认定办法》第九条:“……单独提出申请的成年重度残疾人,收入和财产以家庭为单位计算。”
按照你所反映的情况,成年重度残疾人可以单独提出低保申请,其父母、配偶、成年子女有抚养、扶养、赡养能力的,相应计算转移性收入。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