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留言日期:
2024-03-13
主题:
“单人户”低保申请
内容:
您好: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民发〔2022〕83号)”中,强化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相关制度明确,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经个人申请可按照单人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请问在阳春市可以申请吗?我的姐姐是语言、聋哑多重一级残疾人,今年29岁,无生活自理能力,父亲靠打散工维持生活,母亲患有冠心病在家照顾姐姐,另外还有外出务工哥哥,户口上在一起。 今年问当地镇民政部门说:我们家有劳动能力,没办法申请单独个人申请低保。 按照广东省民政厅发布的有关文件,“成年无业残疾人是可以单独申请低保,单独审核申请人个人财产和情况就可以” 为什么我们阳春市民政相关部门给我们的答复是我们家有劳动能力不给单独申请?我姐姐是重度残疾人,也没办法单独立户,恳请希望领导帮忙解答我们重度残疾人的问题,谢谢!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4-03-14
答复时间:
2024-03-14
答复单位:
广东省民政厅
答复内容:

关于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单独申请低保的政策规定有:
一、民政部《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第八条第一款:“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可以单独提出申请:(一)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中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和三级智力残疾人、三级精神残疾人。”
二、民政部等4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民发〔2022〕83号):“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可以参照“单人户”提出低保申请。依靠兄弟姐妹或者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供养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在评估认定其家庭经济状况时,兄弟姐妹或者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给付的供养费用,可以视情适当豁免,符合条件的,纳入低保范围。”
按照你所反映的情况,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可以单独提出低保申请,其父母、配偶、成年子女有抚养、扶养、赡养能力的,相应计算转移性收入。申请家庭经核对和评估,财产符合条件,且人均收入不高于低保或低保边缘标准的,纳入相应救助。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