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6940175/2022-00957 分类:
发布机构: 广东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2-12-10
名称: 民政部组织召开全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调度视频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2-12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民政部组织召开全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调度视频会

发布日期:2022-12-12  浏览次数:-

  12月9日下午,民政部召开全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调度视频会。会议深入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了国务院领导同志有关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总结前期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柳拯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统计,自民政部10月14日部署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以来,全国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累计出动街面巡查人员20万人次,出动救助车辆近6万台,发放御寒衣物、棉被8万件,防疫物资3万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0万余人次,其中街面主动救助1万余人次。总体来看,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把“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作为“惠民生、暖民心”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各级民政部门迅速行动,认真履行“托底线、救急难”工作职责,切实发挥牵头作用,与公安、城管、卫健等有关部门加强会商沟通和协作联动,跨部门议事协调机制、救助管理责任体系运转有序有效。各地救助管理机构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紧急救助和主动救助力度得到大幅提升,信息甄别、寻亲安置、转介帮扶等工作更加精准。慈善组织、社工机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等各类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举措,把“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引向深入。一是要进一步摸排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依托协调机制,联合相关部门把本地区情况摸清摸透,对重点区域、重点点位、重点人员要做到心底有数,发现情况、接到求助线索时要第一时间、最快速度进行施救。二是要进一步明确分工、协同发力,做到职责清晰、责任落实。要主动担当,发挥牵头作用,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在街面巡查、送医救治、救助寻亲、落户安置、救助政策衔接等各个环节中切实做到职责清、责任明、工作实。三是要进一步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统筹兼顾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各级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要加强工作研判,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切实守住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双安全底线。四是要进一步组织动员,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要鼓励环卫工人、公交出租车司机、夜班安保人员等群体发现报告救助线索,有条件的地区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志愿服务、公益合作等方式,引导社会公众参与街面劝导和站内服务。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种方式,加强政策宣传,提高社会知晓度。五是要进一步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履行好兜底保障职责。对无生活来源失业、受灾情或疫情影响陷入困境、遭遇重大临时性生活困难等各类求助人员,要区分服务对象,采取“一事一议”、“一案一策”方式提高救助水平。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主持会议,并通报了全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进展情况。辽宁、江西、重庆、甘肃省(市)民政厅(局)负责同志介绍了工作开展情况。民政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民政厅(局)分管救助管理工作的负责同志,负责救助管理、社会救助工作的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文件:民政部办公厅关于扎实做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