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6940175/2022-00949 分类:
发布机构: 广东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2-11-01
名称: 揭阳市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2-0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揭阳市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2-09  浏览次数:-

  10月31日,揭阳市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市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大会精神,并研究部署市直民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思想深邃、视野宏阔、内涵丰富,体系严密、论述精辟,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是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市直民政系统要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一是强化学深悟透,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突出抓好大学习,局党组、机关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制定细化学习措施,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认真真读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深入学,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联系着学,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突出抓好大宣传,利用各类载体平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二是坚守人民立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推动揭阳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全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完善残疾人保障关爱体系,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紧紧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民政公共服务水平,统筹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围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引导规范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落实党中央对行政区划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围绕提升民政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殡葬管理和婚姻登记等服务管理水平,加强基层工作和基础工作;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推进自我革命,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当改革先锋,奋力开创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三是强化成果转化,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直民政系统落地落实。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梳理年度工作,用好用活考核评估的“指挥棒”,认真对照全年目标任务进行“回头看”,逐条逐项梳理检查,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补短板弱项,抓完善提升,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交好卷、收好官。要结合常规、重点、创新工作安排和明年预算计划,深入思考研究今后民政事业发展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直民政系统落地落实,为揭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