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6940175/2022-00942 分类:
发布机构: 广东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2-11-04
名称: 江门市民政局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大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2-0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江门市民政局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大会

发布日期:2022-12-09  浏览次数:-

  11月4日,江门市民政局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大会。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和全省、全市传达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谢鸿猷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广大民政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重大里程碑意义,深入领会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部署,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民政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结合大局大势、结合对省情市情的新认识、结合江门父老乡亲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认真谋划部署、推动落实,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民政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以高于社会面的防控标准继续强化养老、儿童福利、救助管理等重点场所的防控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要求,扎实做好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二要聚焦弱有众扶,用好临时救助政策,兜牢急难救助底线,构建精准化社会救助体系。三要聚焦老有颐养,推进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持续提升服务质量,认真总结完善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深入推广“两院一体”建设,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格局。四要聚焦幼有善育,进一步理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推进省级儿童福利机构规范化信息化试点建设,加大儿童关爱帮扶力度,构建全方位儿童保障体系。五要聚焦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引导动员慈善力量继续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拓展慈善信息化建设,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构建侨都特色慈善公益体系。六要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立完善我市基层治理议事协调机制,打造国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强化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七要聚焦规范管理,加强社会组织意识形态等重大活动管理,常态化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僵尸型”社会组织,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八要聚焦提质增效,继续推行婚姻登记跨区域通办,推进地名标准化建设,提高社会事务和区划地名工作水平。九要聚焦夯实根基,采取有力措施守好民政领域意识形态阵地,重视基层民政力量建设,管好用好“双百”社工,强化民政基层基础建设。十要持之以恒推进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模范机关创建,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民政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市直民政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一要认真制定学习贯彻方案和学习计划,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座谈交流、专题研讨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要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大会系列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精神,增强学习的系统性,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三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及时报道相关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确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民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局机关党员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和离退休党员干部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