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6940175/2022-00810 分类:
发布机构: 广东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2-10-09
名称: 广东民政这十年 | 区划地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0-26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广东民政这十年 | 区划地名

发布日期:2022-10-26  浏览次数:-

  区划地名工作是国家重要的行政管理工作,是民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各级民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区划地名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稳慎推进行政区划管理、积极创建平安边界、切实规范地名管理,推动全省区划地名工作再上新台阶。

  行政区划管理有效加强

  稳妥审慎优化行政区划设置

  2012年以来,广东围绕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加强研究论证,严把行政区划调整审核关口,不断提高行政区划设置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立足调结构、优空间、促转型、提效能,以优化大中城市市辖区区划结构和粤东西北地区地级市中心城区扩容提质为重点,稳妥审慎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在县级行政区划变更上,广州、深圳、梅州、阳江、茂名、肇庆、清远、潮州、揭阳、云浮等10个地级以上市实施了12项县级行政区划调整;在镇级行政区划变更上,共实施了54项镇和街道的变更事项。截至2021年12月31日,广东省共设有21个地级以上市,20个县级市、37个县(含3个民族自治县)、65个市辖区,1112个镇、4个乡、7个民族乡、486个街道。

  平安边界建设逐步深化

  维护边界地区平安和谐稳定

  行政区域界线是依法实施分级行政管理的重要依据。广东省民政厅深入贯彻落实《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和民政部部署要求,对全省各级行政区域界线实施每五年一次的联合检查制度,共对4条省级界线、39条地级市界线、170多条县级界线等实施了第二轮、第三轮的联合检查,为消除边界纠纷隐患、解决边界争议问题、促进边界地区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积极开展平安边界创建工作,推动边界毗邻双方认真落实平安边界共建协议、完善平安边界创建制度。在民政部平安边界创建工作考核评价中,2016年、2017年、2018年广东连续三年考评结果均为满分。十年间,全省未发生因行政区域界线争议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较好地维护了边界地区的和谐稳定。


在粤湘桂三省交会点界桩上开展平安边界创建活动.JPG


  图为:在粤湘桂三省交会点界桩上开展平安边界创建活动

  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圆满完成

  地名普查成果转化硕果累累

  2010年至2013年,全省2个地级市、41个沿海县(市、区)被列入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试点范围,圆满完成试点普查任务。2014年至2018年,全省以应用为导向,全面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补)查,共普查地名约79.82万条,标绘工作图9530张,制作地名成果图9180张,采集多媒体信息142.24万条,并依据国家有关标准新设置一批地名标志。全省基本查清各类地名及相关属性信息,对不规范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在地名普查成果数据的基础上,各地结合本地特色,推进地名普查成果转化项目,通过编制标准地名图录典志等工具书、拍摄地名文化纪录宣传片等方式,形成了一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地名文化产品,如《南粤地名文化荟萃》《南粤地名文化丛书》《千年古村落》等书籍近50套,《广东地名故事》纪录片300多集。各地还开展了地名文化进校园、进社区,地名文化摄影、视频、故事比赛、展览等贴近群众的地名文化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广东优秀地名文化,讲好南粤地名故事。


  连州市地名文化进社会活动.jpg


  图为:连州市开展地名文化进社会活动

  地名管理更加规范

  推动地名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地名是行政管理和社会交流的基础媒介,是重要的社会公共信息。全省各地加强地名法规标准的修编工作,形成了省级条例、市级实施细则和标准的地名管理法规体系,使地名工作有法可依。在法规体系的基础上,严格开展道路街巷、建筑物名称命名、更名审批等规范化管理,十年来,全省审批道路街巷、建筑物、住宅区名称约25.4万条,从源头上杜绝新增不规范地名,遏制不规范地名命名、更名之风。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等检查监督工作,规范了标准地名的使用,处理了一批有地无名、地名重名情况,提升了地名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微信图片_20220923145215.jpg


  图为:广州市越秀区道路地名标志

  循大道,至万里。广东各级民政部门将坚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稳妥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加强行政区域界线管理,促进地名服务工作科学化、法治化和规范化发展,在新征程上取得新进步、作出新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0261850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