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6940175/2022-00192 分类:
发布机构: 广东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2-02-24
名称: “20220222”多地婚姻登记机关“为爱护航”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2-24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20220222”多地婚姻登记机关“为爱护航”

发布日期:2022-02-24  浏览次数:-

  2022年2月22日,农历正月廿二,星期二。因为“2”与“爱”谐音,这一天也被人们赋予了浪漫含义:连续9个“2”,让爱地久天长。不少情侣选择在这个最有“爱”的日子里许下相伴一生的承诺,各地婚姻登记机关也“为爱护航”,满足新人们的美好心愿。

  北京

  根据北京市民政局发布的数据,2月22日全市婚姻登记预约量突破4700对。在东城区婚姻登记事务中心,当日业务登记量就将近500对,突破历史新高。在这里,鲜花、白纱、自制爱心、祝福语、玫瑰红墙……处处都洋溢着浪漫和幸福的气息。

  

  2月22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外,一对新人在等待领取结婚证时自拍留念。

  一大早,就有不少新人成双成对地在东城区婚姻登记事务中心门外排队等候,扫码、登记、测量体温、等候叫号、提交材料……一系列手续有条不紊地进行。为了营造领证的“仪式感”,新人们的“招数”可谓五花八门:有手捧鲜花的,有穿情侣装的,不少女生会选择戴着头纱,有的直接穿了轻婚纱来,甚至全家齐上阵。

  东城区婚姻登记事务中心主任王涛表示:“为了应对这次登记高峰,我们专门成立了领导指挥小组,多个方面做好准备,比如提前了一个小时,早上8点就开始业务办理。全天开放登记窗口有10个,并设有1个机动业务窗口。同时,我们协调了部分‘外援’,协助做好引导、复印、秩序维护等工作。中午时间我们会放弃休息,轮流吃饭,不办完最后一对不下班。”

  河北

  河北省民政厅表示,截至2月22日17时,河北省共有10013对新人登记结婚。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民政局内,新人展示领取的结婚证。

  河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做好特殊日期婚姻登记工作,河北省民政厅提前部署,做好应对服务。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采取增加预约人数、提前上班时间、延长办公时间、优化登记程序等措施,确保婚姻登记工作有序开展,使每对新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省民政系统将婚姻登记及疫情防控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确保登记服务与疫情防控“两不误”。充分考虑本地区疫情风险等级和窗口容量、场地大小、人员配备等因素,综合考虑通过电话或微信、网络预约及未提前预约现场办理等情况,合理确定各时间段办理登记人数,分批分时段登记,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避免发生交叉感染或聚集性感染,确保婚姻登记当事人人身安全,平安度过登记高峰。

  辽宁

  2月22日,辽宁省共办理结婚登记8215对。如期领到结婚登记证书的新人们,在难掩喜悦之情的同时也纷纷给婚姻登记机关的优质服务“点赞”。

  

  沈阳市某婚姻登记处熙熙攘攘。

  为切实满足广大新人择日登记需求,扎实做好婚姻登记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辽宁省民政厅部署全省各婚姻登记机关在“特殊日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和规范化登记等工作,通过引导新人提前预约、错时登记;加派工作力量,维持现场秩序、调整工作时间、开展延时服务等确保了特殊日期婚姻登记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据了解,辽宁省各婚姻登记机关当天均提前一个小时上班,取消午休、窗口全开,下班时间以现场业务全部办理完毕为准,群众不离开、服务不“打烊”,绝不让任何一对新人高兴而来、扫兴而归。当日,全省最后一对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于17时12分在沈阳市苏家屯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结完毕。

  上海

  2月22日,上海市民政局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当天共计办理结婚登记2878对。

  

  2月22日,上海市闵行区婚姻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为新人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在闵行区婚姻登记中心,当天举办了“囍爱闵行,囍事成双”集体颁证活动,新人们体验了沃盥礼、交拜礼、合卺礼、剪囍字、签婚书等充满传统文化元素的婚礼仪式,现场还提供绣婚书、婚姻辅导等服务,新人们可就婚姻家庭相关问题向专业人士进行咨询。闵行区婚姻登记中心主任沈璇蕾表示,2022年2月22日结婚登记预约人数比以往明显增多,闵行区开放预约158对,全天共办理结婚登记201对。

  尽管登记人数多,登记现场秩序依然井然有序。据介绍,为满足新人们当天领证的愿望,闵行区婚姻登记中心根据预约量提前筹备,制定高峰日工作预案,完善场地功能设置、疫情防控措施、岗位人员配置等工作,并采取线上线下预约相结合等举措,避免人员扎堆,并设置了引导人员做好测温、验码等工作。

  江苏

  江苏各级民政部门提早谋划、充分准备、多措并举,一手抓服务保障,一手抓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做好各项工作,全力满足新人们婚姻登记需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全省共有13579对新人领到了“红本本”。

  

  南京市玄武区民政局在1912街区开展了2022玄武区集体颁证(春季篇)仪式,12对新人参加了本次集体颁证活动。

  为积极应对婚姻登记高峰,确保婚姻登记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江苏各地婚姻登记处做足了准备,通过开通多渠道预约、增派工作人员、增设登记窗口、延长服务时间等措施,最大程度满足新人的婚姻登记需求。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各地婚姻登记处对热门日期领证人数进行了限流,提前做好材料预审,引导分批分时段登记,避免出现新人扎推、排队时间过长等问题。所有办理登记的新人都要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并配合体温测量、出示健康码行程码。

  除了做好婚姻登记服务、保障工作以外,不少婚姻登记处提前装扮营造温馨浪漫的氛围,制作了婚俗改革宣传展板、婚事新办承诺签名墙,发放婚事新办简办倡议书和宣传画册,各地民政部门还为新人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开展婚姻家庭辅导、赠送精美伴手礼、颁证仪式……更好地传递文明正能量、倡导婚俗新风尚。

  广西

  2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天全区共办理结婚登记7285对,是平时登记量的近8倍。

  

  一场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结婚证颁证仪式正在举行。

  当天,南宁市良庆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举行了一场场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颁证仪式,不仅让新人感受到结婚的重要意义,还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在司仪的带领下,一对对新人走进被红色灯笼、屏风、幔帐等装点的颁证大厅里,在台前行礼后,新人们又在庄严的国旗和国徽下郑重宣读《结婚誓词》。“值此良辰吉日,我俩登记成婚,从今往后成为一家人,我们将会用心经营好家庭。”美好的誓言是不离不弃的承诺,更是婚姻的意义以及责任。

  作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之一的柳州市城中区婚姻登记处,为倡导婚俗礼仪新风尚,该婚姻登记处专门为领证的新人准备了中式颁证仪式,不仅丰富了婚礼内涵,更弘扬和传承了优秀传统婚俗文化。

  贵州

  2月22日,贵州全省的预约计划量3045对,是平时的5倍。截至20时30分,全省共有6709对新人领取了结婚证。

  

  2月22日婚姻登记现场。

  贵州省民政厅提前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婚姻登记机关提前发布预约计划,告知需办理婚姻登记的当事人可在贵州省民政厅门户网、贵州民政微信公众号提前进行预约登记,并根据预约时间前往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登记业务,以便缩短等待办理的时间。

  针对办理量较大的情况,贵州省民政厅积极对接婚姻登记系统运维技术保障部门和婚姻信息查验需涉及的相关部门,做好系统、网络压力测试,同时要求各地婚姻登记机关对高拍仪等设备进行全面维护检修,确保当天网络设备设施正常运行。

  针对人流量大的情况,贵州各地婚姻登记机关提前做好应急预案,通过增加工作人员、提前上班、延时服务等措施,保证进行引导取号、咨询和解答工作的工作人员充足,确保当天所有到婚姻登记机关的人都能领到婚姻证件。

  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只要感情好

  每天都是好日子!

  综合自:《北京青年报》、《河北日报》、《解放日报》、“江苏民政”微信公众号、广西新闻网、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