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6940175/2019-00759 分类:
发布机构: 广东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19-09-18
名称: 广东省民政厅举办全省婚姻管理工作培训班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9-2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广东省民政厅举办全省婚姻管理工作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9-09-20  浏览次数:-

  9月17至18日,广东省民政厅举办全省婚姻管理工作培训班。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二级巡视员杨宗涛,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洽平出席培训班并讲话。各地级以上市民政局分管局领导、业务科(处)主要负责同志;县级以上婚姻登记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共88人参加培训。

  11.png

  9月17日,方洽平副厅长到天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调研

22.png

  9月17日,方洽平副厅长到越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调研,并为新人们颁发结婚证书

  17日,省民政厅组织参训人员到广州市天河区、越秀区、白云区婚姻登记处参观学习,并邀请专家专题授课,组织开展交流座谈。

33.png

44.png

55.png

  18日,杨宗涛在培训班上充分肯定了广东婚姻管理服务工作,他表示,广东积极探索,锐意进取,成效显著,提供了具有借鉴意义的实践成果。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贯彻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的具体举措。

  杨宗涛介绍了全国婚姻管理工作的发展现状,分析了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他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推动新时代婚姻管理工作改革发展的根本指南,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婚姻管理工作的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深刻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服务型政府建设新部署、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对婚姻管理工作的新要求。

  杨宗涛强调,要着力提升婚姻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着力加强婚姻规范化建设,着力推进婚俗改革,着力加强涉外婚姻管理,加强婚姻登记机关管理,及时做好舆情应对和引导,积极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他希望,广东在婚姻管理与信息化、新技术的深度整合,在探索跨区域婚姻登记,做好涉外婚姻、婚介管理上要有新的创新和探索,把婚姻登记机关打造成一张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名片,为全国提供可借鉴的经验,进一步开创新时代婚姻管理工作新局面。

  方洽平在讲话中指出,婚姻登记是民政部门的传统业务,也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关系着千家万户。做好新时代婚姻管理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新时代婚姻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刻认识婚姻管理工作的定位和作用,要在坚持严格依法登记基础上,紧跟形势任务发展,创新服务手段和方式,不断增强婚姻服务管理的便捷性、高效性,切实发挥婚姻登记工作对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的支撑作用。要全面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严格依法办理婚姻登记,不断优化婚姻登记公共服务,加快推进婚姻管理服务信息化建设,切实深化婚俗改革,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方洽平要求,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全省婚姻登记服务高质量。一是加强婚姻管理工作组织领导,加大对婚姻管理工作重视和支持力度,着力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二是持续推进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统一全省婚姻登记形象标识,规范婚姻登记机关设置。三是加快推进婚姻管理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贯彻实施民政部《关于推进“互联网+婚姻服务”的行动方案》,实现婚姻管理服务数字化、精细化和智慧化。四是全面提升婚姻登记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婚姻登记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推进异地办理婚姻登记试点工作,促进婚姻家庭建设,着力推进婚俗改革。

  近年来,广东各级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决策部署,攻坚克难,深化改革,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婚姻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省民政厅制定出台了《关于婚姻登记工作的规范》《广东省婚姻登记证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统一了全省婚姻登记形象标识。全省涌现一批婚姻工作示范单位,东莞市婚姻登记管理中心被民政部授予“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深圳市福田区、阳春市婚姻登记处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等等。广州市实现了全市婚姻登记“全城通办”,创新服务方式,提供多样化人性化婚姻服务,打造婚姻家庭文化共建共治共享基地、“家庭驿站”服务品牌,保持优秀传统婚姻服务项目。深圳市福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牢固树立为民、爱民、惠民服务理念,提供温情、便捷、优质的婚姻登记服务,先后荣获“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单位”,省“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婚姻登记管理先进单位”,市“文明示范窗口”,被誉为“最美婚姻登记处”。